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第一道光线

混更混到丧心病狂= =



第一道光线

乐夏cp,主写无异事业成长,先抑后扬,谢衣作为授业恩师出镜较大篇幅。

傻白甜,OOC。

都能接受的往下走。

 

“好了好了卡!”逸清不耐烦地挥挥手,“乐无异快去找你家男神吧,真是受不了了!”

乐无异本来正在和禺期看星星看月亮从黑龙传说谈到铸剑之术,怎么看怎么是琼瑶剧里的异族王子小清新,闻言瞬间切换到了脑残粉模式冲向场边。

“师父师父!”

“呵呵,无异,这么心急做什么,说了多少次了——”

“演戏的时候就应该全心投入切忌心不在焉!哎呀师父我知道的!我哪里有心不在焉!”乐无异抓抓呆毛,很是委屈。

“还说没有?逸清导演都看出来了。”

“哎哎哎谢衣老师别这么说,回头无异要联合我师弟欺负我的,说实话他最近真是进步挺大,不过一看到您在场边,那呆毛都打转转,怎么能藏得住?”逸清一边哈哈大笑一边走过来,“成吧,无异,看在谢衣老师面子上,下面拍夷则和阿阮那段,你可以撤了~”

“谢谢师姐!”乐无异瞬间精神百倍,点头哈腰做足狗腿状,又冲着场里喊了一嗓子,“夷则!明早你先回去吧!我回头自己回家!”

说完也不管夏夷则什么反应,一双眼睛亮晶晶瞅着谢衣:“师父,咱们走吧?今天去哪里玩?”

“呵。”谢衣笑了笑,依旧是八风不动止水不惊的一张脸,“你猜?”

乐无异也笑了,极自然地牵起谢衣的手,上了谢衣的车。如过去的很多次一样。

 

乐无异是谢衣的关门弟子,当时这位以导演出道却中途触电,拿过三次最佳男配两次影帝的演员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曾经引起了轩然大波。

毕竟乐无异不过是个三线小演员,靠着一张混血儿的脸得到了不少导演的垂青,然而一次又一次惨痛的事实却都指向一个问题:这人根本就不会演戏。

乐无异也曾经绝望过崩溃过,甚至觉得,他这一辈子在演戏上都不会有所成就了。

 

他从小就想当一个演员,虽然父母都曾经反对过,然而因为实在是太爱他,最后还是默许了。按说乐家坐拥亿万家财,自己投资来个制片厂都绰绰有余,可是乐无异不干,他不想把自己的发展和家室牵扯在一起,于是隐瞒了自己的身份,天天在影视城蹲着找群众演员的活儿干。

他外形条件是真的好,一米八的个子,身材匀称,眼睛是琥珀色,笑起来的时候用一个星探的话,“简直能让人看见天堂”。

于是很快就有导演看上了他,开始让他演一些小配角什么的,一般他也都能胜任,可是等到让他演主角的时候,问题来了。

大约是小时候被宠爱得太好,这世间的苦痛,乐无异未曾亲历,看本子的时候他就难以理解,这些人为什么不说开?男主和女主为什么会有误会?为什么反派心里有那么大的仇?他沉不进,摸不准角色,于是正式开演的时候就没法自由发挥,只能背台词,一紧张就错,一错就忍不住笑场,人家女主一脸崩溃地冲他喊“你怎么可以这样!”他噗嗤一声就笑倒在地上,一边笑还一边说妹子你不要这么莫名其妙,我从头到尾都没亏待你呀。

——这哪个导演受得了?

再加上他这个人不善应酬,潜规则什么的更是一概不懂,渐渐的,也就只能演一些小配角了,大多是天真不谙世事的公子哥儿,倒可以算是本色出演。

乐无异着急,夏夷则也着急。夏夷则和乐无异同一所大学毕业,表演系科班出身,导师是因为身体原因退出娱乐圈在太华影视公司任职的清和。不同于乐无异,他大学毕业即出道,毕竟外形好,人又肯吃苦,虽然开始有些波折,但总还算是顺风顺水地红了起来。乐无异和他住在一起,看着他天天赶通告赶到跑断腿,拍戏拍到脸抽筋,他虽然不至于嫉妒夏夷则,但是说心里一点都不难过那肯定是假的。

夏夷则没活儿的时候整晚整晚地陪着他揣摩人物心理,对台词,找状态,他对着夏夷则的时候还好一点,情绪勉强能安放进去,可是真到了拍的时候对着陌生的女人,一下子就又不行了。

于是到最后他也只能窝在家里对着夏夷则吐槽:“你知道吗,就那个玉怜,让我对着她深情款款?卧槽别这样!喵了个咪的对着她那张脸怎么深情款款?我连冷静下来都做不到!”

结果夏夷则也够绝的,第二天去那个剧组探班,自己私下里和玉怜对了一段戏,还偷偷录下来了,回家就扔给乐无异,乐无异看着录像里夏夷则一脸深情款款对玉怜说“姑娘天人之姿”“当匹配史上第一等伟丈夫”“在下萤火之光”啥的,当场就给夏夷则跪下了。

跪下归跪下,他自己还是走不过这道坎。

 

直到他再度遇见谢衣。

那是他在演一个路人角色的时候,这角色只有四句台词,比纯龙套还是好一点儿,他看到了化完妆出来的谢衣。

谢衣虽然当时就已经如日中天,然而当真是一点架子都没有,每次有他的戏份,他通常都是众位主角中到的最早的,化完妆之后也就坐在场边安安静静看着,笑眯眯的样子。

于是乐无异紧张了,他结巴了。作为一个一心想成为演员的熊孩子,他的童年基本是伴着谢衣的片子长大的,说句听上去不那么恭敬的话,哪怕到了别的孩子情窦初开看岛国动作片的时候,他的日常消遣还是看谢衣的片子,看谢衣的片子和看谢衣的片子,咳咳,请不要往奇怪的地方联想。

总之,他就是个谢衣的脑残粉,还是放弃治疗很多年的那种。

所以当他在自己的剧(虽然是只有四句台词的自己的剧)片场见到谢衣时,简直要疯了。

当时他的状态基本就是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一直盯着谢衣看,谢衣在和场边的另一位老戏骨叶海说话,似乎是注意到了他的视线,往他这里扫了一眼,眉头皱了皱,又转回去了。

乐无异当场就呼吸困难了。

“怎么回事?你下来冷静一下吧。”这部剧的导演倒不是很不友善,然而众人的时间浪费不起,他当即就点了另外一名群众演员,“你来说一下他那几句台词。”

“我……”乐无异挪动着滞重的步子走到场边,说不出话来。和谢衣同一部剧的愿望被他自己给毁了……不能怪别人,真的是他自己表现不好,即使是看到了谢衣,也不应该忘记自己是在拍戏啊!

他出了人群就坐在地上哭了,不出声的那种,大颗大颗的眼泪往下掉,砸到青石板的地上,溅起一朵朵小花儿。

“好孩子,你怎么哭了?”

醇厚清明的声音入耳,乐无异不敢置信地抬起头来,看到谢衣向着自己走过来,周围的人群纷纷让开,简直有如同摩西分海一般的效果,他走到自己面前,半蹲下来,拍了拍自己的肩:“刚刚就看你很紧张,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吗?”

 

乐无异张张嘴,发现自己失声了。

谢衣看着面前这个妆全都哭花的少年,他瞪着琥珀色的眼睛望着自己,像是惊讶得连哭泣都忘了,突然就想到了一句话,说“粗服乱头,不掩国色。”

这样出色的外形条件,难得精致却不柔弱,现在的娱乐圈里并不多见了。

这个时候乐无异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谢伯伯!谢伯伯我是您的粉丝!我特别特别喜欢您的戏!”

一秒钟破涕为笑,这基本功也还不错啊,谢衣想。

——所以说世间种种,美丽的误会总是不嫌多的。

旁边跟上来的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谁啊第一次见谢衣就叫“伯伯”?他是谢衣的亲戚吗?谁是你伯伯啊不要这么自来熟好不好?

可惜乐无异自带自来熟和无视环境两个技能,发动起来的时候当真是风云变色日月无光。

他就这么维持着一屁股坐在地上的姿势,对着谢衣滔滔不绝地表白了十分钟,从谢衣出道的第一支MV讲到他最新的电视剧和电影,不全是赞美,中间也有一两句尚显稚拙的点评。

谢衣任他抓着自己的手,安安静静地听,间或微笑一下。他此时是古装打扮,笑起来当真是标准男神范儿,看得乐无异一双眼里扑拉扑拉往外冒粉红泡泡。

他这边讲到一半的时候,叶海就已经吩咐谢衣的经纪人和保镖把围观的剧组人员都劝回去了,于是那边继续拍摄,这边继续脑残粉见面会。叶海远远看着老友和这个激动的小孩子,意义不明地笑了笑。

这孩子……大约真是看了很多遍谢衣的作品。可惜这会儿辟尘他们不在身边,否则合该开个赌盘,看谢衣能抗住这孩子多久。

“好了,我的戏快要到了,不如……如果结束的时候你还在的话,我们到时候再聊?”听到导演走过来,谢衣看看表,站起身,再一次拍了拍乐无异的肩,“好了,别哭了。”

乐无异站在场边看了六个小时,虽然他一身尘土,但是经过刚才那一出,剧组的人倒也没拦他,还给他腾了个好位置看谢衣拍摄。

等谢衣终于拍完,乐无异才发现自己看得太入神,脚都站麻了。

叶海今天主要是拍和谢衣的对手戏,这会儿两个人是一起过来的。

“谢衣啊谢衣,这小伙子你准备怎么着?是要就站在这里继续听他对你表白?”叶海揽着老朋友的肩头大笑。

“不,我带他回家吧。”谢衣笑了笑,“其实我认识他。”

“啊?”这回大惊失色的换成叶海了。

 

那天谢衣真的带乐无异回了家,他家在A市郊区环湖而建的高级住宅区里,以木质建筑为主的独门小院,还自带一池静水,古意盎然,见之生凉。

“不必拘束,随便坐,我去给你找身换洗衣服。”谢衣对着乐无异微微一笑,而后者此刻还沉浸在“啊男神对我笑了”“啊男神带我回家”“啊男神刚刚牵了我的手”的震撼之中,一时半会儿卡住了没法重启。

一直到他懵懵懂懂进了浴室,低头看到大大的浴缸,想到“哇谢伯伯在里面躺过”,负负得正,居然重启成功了。

这大约是乐无异平生洗得最快的一次战斗澡。

谢衣为他准备了一套宽松的外衣,他们二人身高相差无几,谢衣的白衣穿在无异身上居然合身得很,发现这个事实的时候乐无异又开心地傻笑了好久。

等他走出浴室,谢衣已经坐在竹椅上戴着眼镜看起了电视。整个人看上去闲适自如,仿佛全然没意识到他刚刚把一个陌生孩子领回家这个事实。

“过来坐,”谢衣转头冲乐无异笑了笑,拍拍身边的竹椅,“记得给家人报个平安。”

“哦,好。”乐无异现在基本是一个指令一个动作,他乖乖走过去坐下,翻出手机,给夏夷则拨了个电话。

此时夏夷则已经快要急疯了。

他知道乐无异今天就一个配角要演,本来还想着早点回来可以享受一下乐无异做的美食,结果回到家里没人,这也就罢了,乐无异确实常常看别人演戏到忘记时间,可是他在剧组的同学给他打了个电话,说是乐无异被谢衣带走了,他当时说完谢谢挂了电话,面上不显,心里却慌了。

他自己先天条件实在好,又肯努力,并没有遇到太多娱乐圈里的肮脏事,但那并不意味着他不知道。

何况谢衣四十几的人至今和女星基本没有什么绯闻,据说还和名编剧沈夜有过点不清不楚的什么,他带走乐无异……到底是为了什么!

再说了,乐无异是什么人他还不清楚,只要谢衣往他跟前一站,把他卖了他还欢欢喜喜帮对方数钱呢!

就在他差点要低头动用家里的力量之时,终于接到了乐无异的电话。

“夷则,那个,我在谢伯伯家里,可能晚点回去,你别着急。”

听着电话那端传来的声音,夏夷则的眉头越皱越紧。

乐无异这个手机声音可有点大,不知道谢衣会不会听到自己说话。

“无异,你问一下谢前辈,能否让我去接你。”最终他也只是说了这么一句。

出乎意料的是,乐无异和谢衣说了之后,那边很痛快地答应了,乐无异电话刚挂,详细地址就发了过来。

 

 

“你叫乐无异?我见过你。”

谢衣按下了遥控器的暂停键,转过身来,示意乐无异桌上的茶可以自取。

“见过?”

“恩,你是P大的学生吧,我上次回去看老师的时候见过你。你的舞台剧演得不错。”

喵了个咪!不是吧!那个舞台剧!自己和夷则演的改编版《海的王子》!卧槽自己当时反串了沙漠小国的公主!谢幕的时候还被夷则亲了!还是主动索吻!

乐无异一时不知道是应该表现出“谢伯伯看过我的表演我的人生一片无悔”还是表现出“卧槽完了我这辈子最丢人的表演被谢伯伯看见了”,脸上神色忽明忽暗,最后定格成一个教科书般的扭曲姿势。

“哈哈哈哈哈……”谢衣突然笑了,不再是波澜不惊的微笑,居然极是爽朗。

完了完了完了男神对我笑!乐无异觉得自己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

“那之后我托人去问了演出的负责人,得知你是工商管理系的,没错吧?”谢衣思索着往事,表情有点遗憾,“毕竟从影是大事,何况你还是清姣的儿子,我也不好就这么拐了人去。倒是和你搭戏的那位——是叫夏夷则吧?看你刚刚那个电话也是打给他的,想来关系不错——不过他已经是清和的弟子,那是轮不上我误人子弟了。”

“谢伯伯……你认识我妈?”乐无异盯着谢衣,觉得自己根本就听不清楚对方在说什么,只本能地捕捉住了熟悉的名字。

“是啊,我和清姣当年的老师是忘年交。”谢衣笑笑,“不知不觉就这么多年过去,清姣的孩子居然这么大了,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

乐无异觉得自己的三观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我联系清姣,她说他和你爸爸都希望你能接手家族企业,你们家那么大的摊子也确实需要人来继承,人各有志,我不好说什么。大约也是这个原因,你父母才不愿和你提及认识我之事吧?”

“我……”乐无异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原来自己的表演早在那时就已经得到了谢伯伯的肯定吗?

“你外形条件很好,观察力也不错,而且……很明显确实是喜欢表演。”谢衣端起茶喝了一口,对乐无异笑了笑,“既然你选择走上这条路,愿不愿意做我的学生?”

“啊?我?做……谢伯伯的……学生?”乐无异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瞬间砸晕了,只能循着自己的本能回答,“还、还是不要了……我这样的……太丢谢伯伯的脸了……”

“如此……也不好勉强。”谢衣点点头,“你坐一会儿,我去拿点吃的。”

乐无异简直矛盾得快要哭了。

他想,要是能做谢伯伯的学生,这辈子真的是死而无憾了,可是他这样的笨蛋,做了谢伯伯的学生,那得是多大的新闻啊……大家都会替谢伯伯觉得不值的吧,一定面子里子都被自己丢尽了。

“乐公子,我看你也饿了一天了,吃点东西?”谢衣这时已经端着一个大大的托盘出来,上面摆了几盘菜和两碗米饭。

因为家室的缘故,乐无异从小被叫乐公子叫到大,按说对于这个称呼早该习惯,可是此时听谢衣这么说,顿时觉得生分得很,差点眼泪又要掉下来:“我……谢伯伯,我真不是不愿意,我……”

“哈哈,乐公子不必这么紧张,吃饭,吃饭,这是家里阿姨做的,不是我做的,不必担心会难以下咽。”

“怎么会!如果是谢伯伯做的东西我什么都能咽下!”乐无异虽然还是没想明白,但还是本能地表忠心。

迟来的晚饭是很普通的家常菜色,其实味道还不错,就是明显是一直在灶上温着,菜多少有点过软了。然而乐无异一直食不甘味,连平日最讨厌的茄子都吃下去不少。

正在他想说话又不知如何开口的时候,门铃响了。

 

夏夷则站在门口,表情多少有些紧张,他匆匆做了变装,也没敢开自己的车而是出门叫了辆的士,想到谢衣居所外24小时存在的狗仔队,他头都快裂了。

这个乐无异,怎么就不能让自己省点心。

“夷则,你来啦。”来开门的是乐无异,看上去有点蔫蔫的,眼圈也红肿着,穿的还是谢衣的衣服。

夏夷则手上咯噔一声迸出了快乐的小青筋。

他倒不是误会了什么——如果真有什么,乐无异不会这么平静,虽然正式在一起的时间不能算长,这份信任和了解倒还是有的。

只是……想到他的爱人在旁人面前露出这个样子,大约是个男人都会不爽吧。

“夏公子,请进。”谢衣站在乐无异背后点点头,神情平静温和。

“谢前辈。”夏夷则按捺住不爽,恭恭敬敬打了招呼,换鞋进屋。

“你也没吃晚饭吧?一起吃点吧,我去给你盛碗饭。”宾主落座后,谢衣微一点头便起身离席,将空间留给了两人。

“无异,今天这是怎么回事?”

夏夷则的话像是触动了某个开关,乐无异一把抓过他的手,滔滔不绝开始倾诉,从自己在谢伯伯面前卖了蠢到谢伯伯安慰了自己到谢伯伯抱过自己到自己拒绝了当谢伯伯的徒弟,夏夷则一开始还有点火气,听到后来却忍不住替乐无异觉得难过。

如果不是这样的单纯这样的热爱和这样的天真,夏夷则怎么会喜欢上乐无异呢。所以,真没什么可生气的。

“成了,我知道了,这些话回去再说。”夏夷则直视着乐无异的眼睛,“如果你觉得拒绝了谢前辈会后悔,那就和他说明白,谢前辈人不错,又是你家故交,不会笑话你的。”

“我不是怕谢伯伯笑话我,我是……我……”乐无异说着说着,眼泪差点又要往下掉。

“好吧,那我先带你回去?”

“恩。”乐无异乖乖点头,看得夏夷则越来越心疼。这人神经粗得和什么一样,什么时候居然会有这样的表情了?

谢衣在后厨等了很久,想着这两个人该聊完了,才端着一碗米饭出来。

就看见夏夷则细细把地三鲜里面的茄子都捡到他自己的方向,把筷子还给乐无异。

年轻人啊……谢衣忍不住笑了笑。

吃完这顿饭,夏夷则便提出告辞。谢衣也没再挽留,只是说这附近都是高级住宅区,的士并不好打,叫了自己的司机来送他们回家,还特意嘱咐了开辆低调点的车,很是细心体贴。

“多谢谢前辈。”

“谢伯伯……再见。”

看着自己面前的二人,谢衣笑得温暖。

是两个好孩子啊。

 


“无异,在想什么?”谢衣转过头来,笑着问。

“啊?啊哈哈哈哈……”乐无异正在对着镜子卸妆,闻言放下镜子,挠挠头,“在想刚刚遇到师父的时候那些事情。”

“这样想来,居然已经有六年了。”

“是啊,就和一场梦一样。我现在看着镜子,觉得自己跟六年前比,还是没什么进步,其实很让师父头疼吧?”

“哈哈哈哈……”谢衣大笑,敲敲驾驶座的椅背,“宋师傅你也听听,这孩子成天就会和我撒娇卖乖,当真是……”

“师父!”

“花言巧语,言不由衷,罚你回家下厨。”

“没问题!”乐无异一秒钟从“团团转找不到尾巴很着急”模式切换到“摇摇尾巴超开心”模式。

还好还好,刚刚看着车是往师父家方向去的,还在担心今天师父又会一时兴起亲自下厨——上上次险些炸了厨房,上次肉没做熟自己硬着头皮吃下去之后在医院挂了三天水——果然苍天尚且公平,男神也有不能为之事。

“其实今天本来只是想去看看你们,顺道给阿阮捎两条自家湖里的鱼,她上次和你们来吃过一次烧烤之后就总是惦着要带点送闻人吃。”谢衣看上去也有点无奈,“谁知道逸清导演一见我就直接把你给放出来了,迟早有一天你在的剧组会禁止我去探班。”

“啊?对不起……我还以为……师父又要给我开小灶……”乐无异顿时尴尬得要命,又有点小愧疚,夷则和阿阮如果知道是自己害他们错过了被师父指点的机会肯定会不爽,尤其是阿阮妹妹,一定会把自己骂成猪头的。

“没事,既然都出来了,今日又没有什么既定的安排,索性对一对下面的戏,本子你看了吗?我和你有挺长的对手戏。

“恩,说是下个月拍,还排了新疆的外景。”

“成,那上午你先休息,下午我们来一段,晚上叫夷则阿阮来家里吃饭,哦对了,闻人这两天忙吗,前两天她给我寄画集的时候说是刚参加完艺术展飞回来,不忙的话也叫来一起。别担心,你下厨。”

“是!坚决执行命令!”乐无异象征性地双脚一并,上身拔了个军姿,敬礼的姿势很是标准。

不过不到一秒钟就垮下来了。

“对了师父,说到六年前……我一直想问,为什么后来……师父你……”

“收你为徒?”

“对。”

“你可终于问出来了,我以为你这辈子都不准备问了呢,呵。”

“师父你别笑我!”

“好好好,不笑。”

 

 

“万年三线被天皇巨星带离片场!”“男神的温柔?!”“大手下跪发糖,小透明泪洒片场”咳咳不对,第三个是某奇怪论坛的谢衣专楼标题。

总之第二天乐无异醒来的时候,夏夷则直接把笔记本扔到他身上:“你自己看。”

“咳咳咳……还好还好,没牵扯到我家里,否则回去爸妈一定要揍我了……”乐无异第一反应居然是庆幸。

“你以为没有吗?”晨光里,夏夷则即便是素颜,也锐利得不容逼视,“昨晚伯父伯母就打电话来问我你到底怎么回事,估计谢衣前辈那边他们也联系了,有关你家室的报道怕是昨晚都被他们通宵按下去了,可是现在网络那么发达,谁也说不好能按多久。乐无异,你自己好好想想你惹了多少麻烦!”

“夷则……别生气啦……”乐无异凑上去搂住夏夷则,轻轻碰碰他的唇角,“我错啦……我这就去反省……”

夏夷则叹了口气,内心刷过去一屏省略号。

问世间情为何物,不过是一物降一物罢了。

“无异,你真的不想当谢衣前辈的徒弟?”夏夷则认真地问。

“想啊!我做梦都想!”乐无异呆毛都炸起来了,“可是我觉得,真的,谢伯伯一直就是我的一个梦,我……配不上这个梦。如果我当了他的徒弟,舆论一定会说这是我想红借势炒作,我的家室被挖出来之后,就变成谢伯伯……趋炎附势违心收下我,我不想变成这样……”

“你啊……”夏夷则摸摸他蓬松的头发,也轻轻地吻了他,“你以为现在谢衣前辈带你回去,舆论的话就会好听多少吗?不是徒弟,还可能是别的……也许更难听的东西。”

“我……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夷则,我是不是总是把事情搞砸?”乐无异抬起头。

夏夷则反抱住他,气息极尽温柔:“不,你只是太崇拜谢前辈,一时情不自禁。”

他想起大学的时光,想起他自己与家庭决裂,自以为到了穷途末路孑然一身之时,乐无异拼尽全力拉他出泥沼的那些事情,只觉得庆幸,幸好乐无异是一个情不自禁的人,倘若他再理智一点,再冷静一点,早没有今日的夏夷则。

所以,这一次能让我保护你,幸何如之。

 

短短几天内,乐无异以色事人求上位的新闻被两条更加爆炸的新闻盖了过去,一条是名导演名演员谢衣决定收乐无异为关门弟子,另一条……是刚刚摘得影帝桂冠的新晋影星夏夷则公开出柜,出柜的对象,还是这位……乐无异。

夏夷则所在的太华影视公司专门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不但他的授业恩师、前知名演员清和有出席,连谢衣都应邀而来。

发布会上,夏夷则的面色在众多闪光灯下略微有些苍白,神情却是淡定温柔的。

“我从大学就认识无异了。我们已经相爱很多年,并得到了他家里人的谅解。”

“谢衣前辈是我们的学长,因为在某次迎新晚会上看到我和无异的表演,这次又恰好碰到无异,发现他已经走上演艺道路,才决定收下他做关门弟子。”

“是的,”谢衣接过话头,“我觉得无异的外形条件非常出色,他们两人那一场舞台剧让我至今不能忘怀。我曾经联系过那一届的学生会,但是得知无异是工商管理专业,那时我觉得人生方向不能勉强,不过错过这样一个好苗子终究有点遗憾,如今总算有机会能略做补偿。”

“请问夏先生,您为何选择在此时高调公开这段恋情?太华影视公司对这段恋情持什么样的态度?”有记者站起来发问。

“选择此时公开是因为我认为前段时间的流言蜚语已经伤害到了我的爱人,他是一个非常简单和纯粹的人,我不想他被人误会和伤害。至于公司的态度——”夏夷则目视清和,而对方微笑着对他点点头,开口,“太华影视公司一向以自由、开放、尊重和平等为宗旨,只要旗下艺人没有违法犯罪,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选择什么样的人作为爱人,都是艺人的自由。这是作为公司代表所说的话,作为老师,我觉得无异是个好孩子,夷则得恋人如他,是夷则三生有幸。”

“请问谢先生,是当时在片场第一眼看到乐无异先生就决定收他为弟子吗?所以才直接带他回家?”

“当然不,虽然他外形条件很好,但是外形条件好的人其实很多,并不是每个人最终都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的。是因为当时他在场外哭,我走过去安慰他的时候,他对我说的那番话。我从来没有想过,有这样一个孩子能看过我所有的作品,而且点评都很到点子上,以我个人的经验而言,部分作品他可能看过十次以上。而且能看出来,他视表演如同生命,有缘如此,错过可惜。当时他因为哭过又站了太久,精神状态不太好,我担心会出问题,才暂时领他回家并通知夏先生来接,引起负面新闻是我的疏忽,在此我要向夏先生和无异致以最真挚的歉意。”

“不不不,谢衣老师一直对我们这些后辈非常和善,得到您提点的后辈不是一位两位,想必各位在娱乐界采访多年也都是知道的,应该是我感谢老师照顾了无异。”夏夷则连忙回应,态度极是恭谨。

“我们都知道乐无异先生的外形条件非常好,但是因为他个人的因素一直不能称是一名合格的演员,如果不是他的外形条件,两位先生现在还会是这样的态度吗?”台上一片和乐融融,台下的记者却依旧不依不饶。

“就我个人而言,很遗憾,确实不会,如果不是当初觉得无异的外形条件适合在娱乐界发展,他的舞台剧虽然惊艳,但并没有到让我惦记这么多年的地步。如果不是他的外形出色,可能我那天在片场并不会认出他。”谢衣话意诚挚,“很遗憾,虽然我们常常说演技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外形确实成为娱乐界一道天然的分水岭,我无力去改变这样的规则,因为我也可算是这规则的既得利益者,说要去改变也矫情了些。但是,即使有外形,没有努力和热爱,一切也都不过是空谈,而无异这三者兼有,我相信他不会辜负我的期待。”

“对于我来说乐无异就是乐无异,不管他变成什么样子,他都是我此生唯一的爱人。”夏夷则微微低头,笑意温柔,脸上微微有些红,瞬间谋杀无数相机内存。

发布会结束之后,谢衣、清和、夏夷则太华影视的几个工作人员一起在公司吃了顿工作餐,席上清和对着谢衣摇头叹笑:“我这徒弟从来不求人的,求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为了他家无异联系你,回头记得告诉无异,可千万别亏待我家夷则。”

谢衣拊掌大笑:“那可不好说,无异可还没正式答应我。”

“他敢不答应!别的不说,夷则这发布会一开,多少少女的玻璃心都要碎了,那掉的人气可都是钱呐,要是他不做你徒弟,这钱我就只能去找乐董讨了。”

“哦,你的意思是,如果他做我徒弟,这钱要问我讨?”谢衣做大惊失色状,一时桌上人皆尽失笑。

“当然不,他若是做了你的弟子,这钱早晚能赚回来,让他直接给夷则就得了。”

“师父……”夏夷则这回不是演戏,是真的脸红了。

 

谢衣跟着夏夷则回了家,一进家门就看见无异穿戴整齐,在客厅里焦急地转着圈圈。

“夷则!”听到脚步声,乐无异眼睛一亮扑上来,看到后边的谢衣又急忙住了脚,尴尬得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

“成了,别抓头,回头头发都掉光了。”夏夷则忍不住就想笑,让开一步腾了空间给谢衣收拾他这个刚捡的徒弟。

“……谢伯伯……”乐无异乖乖低下了头,“对不起……又给谢伯伯添麻烦了……”

“你还叫我谢伯伯?”谢衣长眉一挑,男神气场LEVEL UP,瞬间就把脑残粉给吓懵了,“我可是在那么多媒体前认了个徒儿,居然连声师父都听不到?”

“我……可是……我……”

“叫是不叫?”

“……师父!”乐无异终于下定决心,二话不说给谢衣跪下了,重重一个响头磕下去。他听过谢衣的访谈,他算是老派演员,拜师学艺的时候都是要磕头的。

谢衣含笑受了他这一礼,将他扶了起来:“好徒儿,这才乖,回头为师给你补见面礼。”

 

当天晚上,乐无异拥着夏夷则,突然开口:“夷则,我得跟你坦白个事儿。”

“恩?”夏夷则此刻已有些睡意,这一句也应得含糊。

“其实我今天有去你们的发布会。”

“什么?”夏夷则纵再有睡意也被吓醒了,“不是说这件事让我来处理吗?你去做什么?”

“你别激动,听我说,”乐无异轻轻抚摸着夏夷则光裸的脊背,“我是让逸清师姐帮忙安排的,走的员工通道,就远远地看了一会儿,不会出事的。我就是觉得……你和师父为了我做了这么多事,我怎么能真的就在家里心安理得地等着!”

“无异,你听我说,你此前没怎么和娱记打过交道,对这些事没有经验,我才说我来处理的,我没有看轻你——”

乐无异直接笑出了声。

“夷则,你想到哪里去了,我怀疑谁看轻我,也不能怀疑你啊,你心思总是这么弯弯绕绕的,容易老。何况,也没什么看轻不看轻的,确实是我自己不争气,到现在都没什么长进,这方面你比我有经验多了,交给你我放心得很,我就是想去看看你和师父,就是想……你们保护我的时候,我要好好看着,好好记着。现在我有天底下最厉害的师父了,总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最好的演员,到那时就能帮上你们的忙!”

夏夷则反手握住了他的手,感受着他在自己肩颈上留下一个又一个轻柔的吻,心中的感情仿佛在下一个瞬间就要决堤。

“何必等到总有一天呢,如果当初不是有你的话,也许母亲去世后我一辈子都走不出来也说不定。当初和父亲决裂,也是你陪着我……无异,难得有机会帮你一次,我其实……很开心……”

“真的吗?”乐无异一使劲翻到了夏夷则另一边和他面对面,“让我看看,哎夷则你真的脸红了!我就说嘛有话直说多好,你开心我也开心啊~”

“闭嘴。”

 

 

不管那几天的舆论有多风起云涌,事件的三位中心人物却都过得很是平静。

夏夷则不必说,按照太华公关部经理南熏的说法,他只要继续秀恩爱就可以了,现在的小姑娘们好这一口儿,有那么一两个玻璃心的,掉点粉太华扛得住。

而乐无异,他是完全没空寻思这些事,谢衣以最快的速度杀青手头戏份,直接把他打包带走了。

师徒两个乔装打扮(主要是谢衣乔装打扮,乐无异暂时还没有这甜蜜的烦恼)到了一个海滨小城住下,谢衣当天就带着乐无异去拜访了一个建筑公司的老板,据说是他的老朋友——谢衣在正式从影之前曾经有过两年时光一边打工一边旅行,联系方式记了满满两大本三十二开纸,用今天的方式来理解就是和扫地大妈都能交换QQ号,认识了很多很多朋友。

要说谢衣培养徒弟的方式也很是简单粗暴,把乐无异直接扔到工地上,跟着建筑工师傅们干活儿,照一半的做工量来,发一样的钱。

乐无异此前从未体会过这样的生活,即使是个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三伏天也不是闹着玩的,一开始乐无异还穿了T恤,干到一半就和旁人一样打起了赤膊,然而赤膊也有问题,扛木板的肩上很快起了水泡,磨破之后汗水渗进去钻心的疼。干完一天的活,乐无异看着手上的水泡简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大通铺里呼噜声此起彼伏,气味也实在难以忍受,然而他却半点挑剔的力气都没有,连衣服都没脱就躺下去睡死了。

结果第二天睡起来的时候,他只觉得全身都快要散架了,天知道用了多大的力气才忍住了一声惨叫。

水泡还在,旁边的大叔告诉他每天睡前太严重的要挑破,否则第二天根本没法继续干活。

坚持了一上午,中午吃饭的时候,乐无异坐下就起不来了。

他把头埋进双膝之间,眼前一阵阵发黑。

生理性的疲倦并不是光用意志就可以压倒的,纵使再想咬着牙不认输,站不起来就是站不起来。

有人拍拍他的肩:“小伙子,别在这儿坐着,去那边阴凉地。”看他不动,两个人一起把他架了过去,让他平躺在树荫下。

“你先歇会儿吧,工棚里这会儿闷,还不如树荫下躺躺。”大叔找了块儿帕子浸湿了盖在他额头上,“你这还是个娃子呢,怎么就来干这活儿?不如去那些大楼里找个扫地或者饭馆服务员啥的,你模样好,肯定能成。”

他的声音在乐无异听来模模糊糊的有些远,然而他还是能体会到其中的善意。

“我……没事的……我就……歇一会儿……”乐无异断断续续说完一句,实在没了力气,只能闭着眼睛养神。

谢衣就这么把他扔在工地两个月,其间一次都没有来看过他。

可是人居然是这样强韧的物种,乐无异又是年轻底子好,半个月后,居然能勉强完成旁人一半的工作量,第二个月,他晚上也有心情坐在工棚里和大叔们打两局争上游侃侃大山了。

乐无异实在是个好孩子,纵使累得狠了,也能体察旁人的善意,慢慢处下来,工人们对他也都还不错,甚至他开始那几天干不完的指标也都有人帮他做完了,按他们的说法,刚来的都这样,能帮就帮一把,回头补回来就成了。

晚上侃大山的时候,乐无异总是对建筑工这个行当很好奇,常常缠着大叔们问他们身边的故事,可是问来的那些事情总是让他难过得很。有父母为了孩子咬牙拼命终于赔上了自己,有农村来的姐姐把所有钱都拿去供还在上学的弟弟却没人领情,有老实本分的庄稼人到了年底实在催不到工钱不得已铤而走险,而这一次,他终于不能再像以前拍戏的时候对着歇斯底里的女主角那样,一边笑场一边质疑“何必呢,人生有什么迈不过去的坎儿”。

大学的时候他也曾经陪着夏夷则去西餐厅打工,夏夷则弹钢琴,他做侍应生。

但是那是不一样的。

那时他接触的,不是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人生。

 

随着乐无异两个月的工资一起来的,还有谢衣。

看着弟子接过那并不厚的信封之时的表情,谢衣只笑了笑,说:“无异,我们该走了。”

“哦,好,师父您等一等。”乐无异挠挠头,噔噔噔又跑回去了。

谢衣随他到了工棚,看着他把工资分成几份包好,一笔一划写了留言,放在旁人的枕下,又跑出去和工地上的几个人分别打了招呼,这才向自己走来。

两个月前他看上去还是个未脱稚气的少年,两个月过去,当初偏白的皮肤已经成了小麦色,笑起来的时候有勃勃英气,像是突然之间,脱胎换骨。

他从老友那里知道,这两个月,乐无异没有叫过半句苦累。

自己当真没有看错人,谢衣想。

 

他们这一走,就是整整一年。

最开始,乐无异在天桥底下卖艺,帮旁边的小摊贩一起搬着摊子狂奔逃过城管的抽查;后来他在大排档上租了个摊子卖了一个月的烧烤,到最后自己笑着说“现在我说话都带大鸡腿的香气”,还别说一个月下来居然攒了小一万;转手把摊子还回去他又跑去福利院当义工,闲来就听老人讲他们的一生或是组织孩子们做游戏;夜店调酒师他也做过,还帮生病不能来的小哥上台跳过一次热舞,然后就因为不堪各路人马送花求爱的骚扰跑掉了;后来他又做了保险推销员,着实从小区里闲着没事聊天的大爷大妈们身上打开了销路;谢衣帮他联系了某电台,让他去客串了一个月的嘉宾主持,每天找选材写段子搞得焦头烂额,然后因为念错词工资被扣得所剩无几;最后他甚至还找了个旅行社挂名考了个导游证,在云南和九寨带了两个月的团。

 

夏夷则偷偷去看过他。过年的时候谢衣不许乐无异回家,他只能继续呆在福利院照看孩子们,这天基本所有的义工都没来,除了福利院工作人员就只有他一个,一群孩子坐成圆圈围着他,一个照顾不到就作势要哭,弄得乐无异很是手忙脚乱。

等到阿姨给孩子们发饼干的时候,乐无异总算是得了一时空闲,站起来抹了把汗。

“很辛苦吧?”阿姨递给他一杯牛奶,微笑。

“还好啦,挺开心的。”

“其实孩子们都挺乖的,”阿姨笑,“他们这是知道你真心喜欢他们,才敢跟你闹呢。”

“我知道,撒娇是小孩子的专利嘛~”乐无异哈哈大笑。

“不,撒娇是有人爱的人的专利。”福利院阿姨、也是谢衣的朋友拍了拍乐无异的肩,“玩得开心点。”

乐无异愣住了,好半晌才原地蹦跶了两下,揉了揉自己的脸,扯出一个最阳光的笑来。

“来!今晚表现最好的小伙伴有礼物!”

夏夷则站在福利院门外的树下,远远看着室内的人。

窗户上蒙了一层水汽,他其实什么都看不清楚,入目勉强能分辨出一个大团子上蹿下跳,周围的小团子蠕动过来蠕动过去而已,然而乐无异的笑声似乎可以穿透玻璃,抗衡户外的凛冽寒风。

活了这么久,唯有两个人让他这个不信诸天神佛的人想要跪下来感谢上苍,一个是清和,另一个就是乐无异。

夏夷则何其有幸——何其有幸。

 

一年零两个月的时候,乐无异带完一个团,自己坐最后一班景区专线大巴上到天池边,坐了很久,直到月亮爬上中天,虽然冷得很,却一点都不想动。

直到谢衣朝他走来,似乎是匆匆从哪个剧组赶来,便装外面套了一件宽袍长带的古装,手上还抱了一件,当真是衣带当风,望之如玉山倾倒。

而乐无异想到谢衣游遍天下的那两年,也终于明白这样的气度来自哪里。

“怎么不多穿两件,回头要着凉。”谢衣把手里的衣服递给乐无异,在他身边坐了下来。

“谢谢师父。”乐无异转头看着谢衣,欲言又止。

“有什么话直说就是。”

“我……虽然可能还是不太懂,但是我有点明白了。”

“哦?”谢衣转过来看着他,月光下的眼神极是温暖。

“师父是想让我知道,我这一年多来经历的生活,也许离我的世界很远,也许我到现在依旧很难理解,很难想象,但是那些欢喜悲伤、苦痛挣扎,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不曾了解过,就没有发言权。我拿到的那些……哪怕我觉得……很浅薄很幼稚,他们都不仅仅是台本上轻描淡写的一个故事,而是一段也许是真实的……人生。演员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那个人,让看到的人觉得,这段故事,是真实存在的。我、我以前真的是……”乐无异说得极慢,头也慢慢地低了下去。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谢衣将手搭在乐无异肩上,热度隔着衣服传过来,“无异,你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演员。”

“真的吗?”乐无异抬起头,眼睛里像是闪着光。

“真的,有很多人靠着天分,一辈子都没有真正沉下心去体会这世间千姿百态的生活。可是你不同,虽然因为家庭的缘故,你在天分上不如夏夷则,但是你肯沉下心去看,去想,每走入一种生活,都能全情热爱,物我两忘。我有时候想,你实在是个天生的演员。”

乐无异红着脸挠挠头:“师父……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好啦……我以前也会去试着理解别人的生活,只是能理解的很少,像夷则一开始也跟我闹了很多次误会,可能真的是我不够用心的缘故……我以后会更加努力的!”

“呵。”谢衣轻笑,“你让我想到我当年。”

“师父……当年?”乐无异瞪大了眼睛。

“是啊,当年有个人,他是个极端的实用主义者,他对我说,如果我站在他的位置上,就一定会做出和他一样的选择。”谢衣摇摇头,“可我不这么觉得……生命之所以神奇,就在于这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选择,没有能够被复制的人生,我让你去接触不同的人,就是想让你明白,每个人都是值得用心去读的台本,让你自己成为那个人,代替他做下决定,替他走完故事里短短一程人生,这正是表演最动人心魄处,也是我走到如今的理由。”

乐无异想了很久,终于对着谢衣笑了笑。

“虽然还不敢说全懂,不过徒儿一定不会让师父失望。”

“哈哈哈哈哈……”谢衣起身长笑,其中欣慰毫不掩饰。

“走,我们回家。”

 

 

 

——————————————————————————————————————

 

 

乐无异开开心心跟着谢衣“回家”的时候并没有想到,那是另一段噩梦的开始。

谢衣直接把他扔到了流月城影视公司。

男神最近接了一部连续剧叫《魂归蓝桥》,正好是流月影视出品,而据说他接这部剧的其中一个条件……就是流月影视公司要接纳自己的小徒弟过来实习。

并不是让他也跟着拍戏,而是让他作为各个剧组的一份子,去担任一部电影、电视剧制作流程里的不同角色。

“放心,导演和制片人你肯定当不了,主摄像的位置也不会交给你浪费底片的,不过其他的位置,每样跟着看一两个月,应该也差不多了。”谢衣拍拍弟子的肩,笑得似乎有些……不怀好意?

“那我……先从……什么开始?”乐无异小心翼翼地问。不是问谢衣,而是问站在谢衣旁边的某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生人勿近气息的独目冷面男。

瞳托着下巴思索了一会儿,开口:

“你有B照吗?”

“哈?”

“看来没有,那是当不成剧组司机了,别的职务不可能给你试,如此,你去帮忙送盒饭吧。”

看着自己的师父对着瞳哈哈大笑,乐无异深切意识到指望谢衣是不成的,于是乖乖跟着华月去领工作卡登记指纹去了。在等着人事妹子给他办卡的过程中,华月突然对他笑了笑:“乐无异是吧?”

“是,华月姐叫我无异就成。”

“那我也就倚老卖老叫你一声无异,哎,我给你讲个笑话,说是两个食人族到IBM上班,老板说‘绝对不许你们在公司吃人,否则我立刻开除你们!’三个月下来大家相安无事,突然有一天老板把两个食人族叫到办公室大骂一顿:‘不让你们吃人不让你们吃人,还吃,明天你们不用再来上班了!’两个食人族收拾东西离开IBM,临出门时一个忍不住骂另一个:‘告诉过你多少遍不要吃干活儿的人,三月来我们每天吃一个部门经理,什么事都没有,昨天你吃了一个清洁工,立刻就被他们发现了!’”

“哈哈哈哈哈哈……”乐无异配合地大笑,笑完平了平气息,表情认真:“华月姐,谢谢你,不过我真没事儿,之前我曾经做过很多份工作,有的还不如送盒饭呢。”

“那就好,”华月也笑,“你真的挺像谢衣年轻时候的。”

“哎真的吗?”乐无异的眼睛“噔”地一下又亮了。

华月笑得脸都酸了,这孩子……她开始有点明白为什么谢衣要收这个徒弟了,这眼神当真是谁都挡不住。

“其实瞳人不错的,就是活得太明白了,难免有点没趣,你以后慢慢会知道的。有什么难处对着你老师开不了口都可以来找我,谢衣好不容易收个徒弟,我们都很期待,不要辜负他。”华月最后对着乐无异笑着嘱咐。

“好,我会记得,谢谢华月姐。”

 

乐无异送盒饭的剧组正是谢衣的剧组。谢衣在里面演一个男配,是个正式出场只有一个半小时,却一直在主角和路人的口耳相传中存在的人物。

谢衣的戏份要出外景,很是靠后,不过因为他小徒弟的缘故,自开机以来基本他每场必到,带着乐无异和剧组的各位工作人员聊天,为乐无异讲解剧组分工和电视剧的制作流程。

而乐无异也突然发现要深入剧组,还真是这个岗位最好,因为旁人在拍摄的时候他有空闲时间可以去看去学,而且剧组不管是拍日场还是夜场,内景还是外景,总缺不了送盒饭的吧。

几个月下来,他对整个剧组也有了些大概了解。

《魂归蓝桥》的导演和制片人都是瞳,接触得多了,乐无异也不再怕他,并总是偷偷猜测他是否就是师父口中那个极端的实用主义者。不过瞳面对谢衣的时候,还是显得有几分人气的,甚至还能互呛两个冷笑话,看在谢衣的面子上,对于乐无异关于拍戏的问题他也会回答,而且并不显得不耐烦——虽然乐无异很怀疑他那张面瘫脸要怎么表现出不耐烦这个情绪。

“那啥,师父,你发没发现瞳制片他……”

“恩?”

“他说话很有特点。我每次特别想拿个尺子量一量,他每个字之间的间距都差不多。”

“为师早就量过了。”

“……”

这戏的主摄像也姓谢,叫谢冕,据说当年受过谢衣大恩,对谢衣一直极是恭谨,连带着对乐无异也非常客气,平日他工作的时候乐无异在旁边看着,瞳那边一喊卡,他立刻会告诉乐无异刚才那场戏的几个机位各是为了拍出什么样的画面,最后导演多半会采用哪几个,而乐无异也着实在他的示范下目睹了摄像是怎么运用机位高低和光线把一个演员拍摄得判若两人的。

“有些演员会被表扬镜头感好,说实话很大一部分是和摄像关系好,也有的是自己底子扎实,你看现在场上这个就不成,三号机位拍过去他脸肯定是扁的。”

“噗——”乐无异差点一口水喷出来。

“所谓镜头感,就是你要时时刻刻知道摄像机在哪里,实在是无法兼顾的时候,至少你要知道主摄在哪里。”

“恩,我知道了,多谢谢叔。”

这是一部六十四集的电视剧,流月出品向来精雕细琢,一拍就拍了快一年。

乐无异虽然一直是个盒饭小弟,但是他人帅嘴甜脾气好,尤其是到后来居然凶残地记住了各个组的工作人员吃什么不吃什么,订饭菜开始有选择性,再加上条件允许的时候他居然还会给自己师父开小灶,到最后不但瞳受不住诱惑过来蹭饭,连本来是负责行政人事的华月都天天跑到剧组来蹲点了。

这一切加起来,剧组上下几乎就没有不喜欢他的人。

这一年乐无异吃住都在片场,每天睡四个小时都算多,夏夷则几次来探班他都在忙,两个人总是匆匆一见,说不上两句话乐无异就又被人叫走了。虽然夏夷则很不爽,但是乐无异却着实获益良多,他或许以前对演戏没什么天分,却实在是个极聪明的人,开窍之后对什么东西上手都快,到了后来,不但场务布景灯光师想请假可以找他去帮忙代班,就连造型师化妆师一时忙不过来他也可以帮把手,当然离专业的还有段很长的距离,可是架不住他有外挂啊,如果他最后捣鼓出来的成果达不到及格线,谢衣就会亲自上阵,往往效果比本尊在还要好上一些。

谢衣这一年也推掉了其他所有的片约邀请,除了必要的休息,只要剧组开机他就在场,当乐无异没有其他工作的时候他们师徒二人就在场边看演员拍戏,谢衣偶有点评,有时也会和乐无异现场来上一段。无论男女老少,只要谢衣眼神一凝口唇一动,你会觉得他活脱脱就是故事里的那个人,乐无异被他一带也容易进戏,演技可称一日千里。

谢衣的戏份被排在拍摄的最末尾,当天乐无异起了个大早,跑到化妆间去看谢衣上妆。

“哎,无异,你来你来。”化妆师离珠一见到乐无异就笑着招呼。

“诶?我?没问题的吗?”乐无异很惊讶,重要角色的化妆他是不能做的,毕竟演员都是大咖,让他动手总有些不尊重的意味。

“怎么会有问题,你可是为师的徒弟。”谢衣笑着招呼他,“尽管动手。”

“是啊,随便折腾,反正有谢衣老师给你兜着呢,要我说谢衣老师素颜都能上镜。”

“谢谢离珠姐!离珠姐你真好!”乐无异的呆毛开心地立起来打转转。

“谢我做啥,我们要是敢对你不好,谢衣老师当面不说,肯定会秋后算账的,你可不知道他有多护短呢。”

“小离,你再说我可就当面算账了啊。”谢衣也笑。

“好好好,我不打扰你们师徒了,我去给男主化妆。”离珠笑着退了出去。

“师父……”乐无异拿着粉扑有些激动。

“不必紧张,稍微拍层粉就可以了,唇色化淡一点,一会儿应该就给个远景,最多中景,近景后期应当会做虚化,这个妆不难画,离珠只是好心让我和你交代两句。”

“恩,师父您说。”乐无异半跪下来,仔细地帮谢衣打上第一层粉。此刻的谢衣古装造型已经做完,黑发在脑后结成长长的一束发辫,留海自鬓边垂到胸前,因为妆容简单,他索性连衣服都已经穿好,白赭相间穿了好几层,最外披一件月白长衫,望之如画中之人,通身透着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头发茬的男神感。

“你也看过好多遍本子了,如果是你,会怎样演绎这个角色?”

这是一个……活在传说和记忆里的人,一个半小时出场时间,只有四十五分钟是真身出场,剩下一半时间都是回忆和幻影,今天要拍的就是他以幻象形式现身的一段。主角无意间解封了带着这段幻象的卷轴,在千帆过尽之后终于再一次见到了自己的授业恩师,然而却再也不能触碰,无论有多少话,都不可能再让他听到了。

这位主角之师,因为道不同与自己的族民决裂,叛逃天涯,却仍然为了族民付出一生,颠沛流离,知交零落,至死仍背负骂名,纵然收下主角为徒,却聚少离多,更因保护主角而死。剧本来自某热销小说,书中对这位叛逃者的描述仅有只字片语,最开始瞳找来谢衣是想让他出演一号反派,却不料谢衣翻完原作就直接敲定了这个角色。

而这剧的编剧大约是和谢衣太熟了,他的这份台本上,有关这段台词完全就是一个大纲。1、告诉主角通天之器的事情;2、留下帛书遗卷;3、刺激主角一下>.<

乐无异每次看到的时候都想把那个颜文字拎出来扔地上。

“如果是我的话……”乐无异无数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按时间线来说这里很多事情还不能和主角明说,当初这人留下幻境的时候也不能预料它会落到谁手上,所以关于他当年叛离的真相,他是肯定一字都不会提的。这样的话……也就只能是,简单地交代一下通天之器和帛书的事情,然后不管来者是谁,肯定都是精通偃术的人,那他大约会请托来人替他实现遗愿吧?至于这个刺激主角一下……我觉得见到这段幻象对主角已经够刺激了,哪怕他什么都不说就留下帛书然后在主角面前消失掉也够人干事的……”

“哈哈哈哈哈……”谢衣的笑声不再是平日的爽朗,而是略略低沉了些,愈发显得温润平和,“你的想法很有意思,对这个角色的理解也算不错。且看为师吧。”

导演喊ACTION的时候,谢衣已经在湖中小亭站了很久。他站姿并不紧绷,目光投向荷间来路,却并无焦距。就仿佛,他已经这样等待了上百年,还将继续等待下去。

主角一行逐渐走近,镜头慢慢跟上,谢冕将主摄的位置让给了乐无异,让他可以在镜头里看到谢衣最清晰的表演。

“劳烦远道而来,谢某惭愧。实不相瞒,此处乃一幻境。”

“请不必惊慌。此地种种皆为虚幻,我自也不例外。”

“既有人入此幻境,想必我已不在人世……来人纵非采薇,也当是一名出色偃师,想必知晓我名讳生平。”

“我半生倥偬,毁誉加身,徒负无数虚名罪名。生前我不敢有一字自辩,身后……但愿世间能有哪怕一人,解我毕生隐衷。”

摄像机后的乐无异握紧了拳,指甲几乎要刺进掌心。谢衣的语气不疾不徐,每个字都安稳平和,语气也淡然平易到了极处,哪怕是说着生前不敢有一字自辩,只愿身后能有哪怕一人解我隐衷这样的话语,面上依旧带着温润的微笑。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如玉。

可是……乐无异略微调整摄像机的角度,对准了男主眼角一线泪光。

谢衣依旧在说话,不管身前跪着的弟子说些什么,他永远是那样云淡风轻地笑着,望着不可知的彼方。

“此生未尝虚掷一日,余心已足,不复怨怼。所愧疚者……余力绵薄,终究难以回报故人之挚情、恩师之错爱。这数十年人世嬉游……实在太短、太短了……”

“当世偃师奉我为圭臬,只因为我造的鸟雀会飞翔,牛马会奔跑,行动俱如活物。然而,我很清楚……它们堪称完美,只是没有生命。”

“……生命……至为灿烂、至为珍贵……而又永不重来……身为偃师,万望敬之畏之、珍之重之……”

乐无异本能地操纵着摄像机,心里却反反复复都是那天天池月下,谢衣坐在他身边,语意温柔:

“生命之所以神奇,就在于这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选择,没有能够被复制的人生。”

“每个人都是值得用心去读的台本,让你自己成为那个人,代替他做下决定,替他走完故事里短短一程人生,这正是表演最动人心魄处,也是我走到如今的理由。”

瞳喊了卡,谢衣笑着和男主聊了两句,走到场边才发现乐无异呆呆站在那里看着自己,那样的眼神……仿佛……仿佛不敢置信,仿佛梦里相逢,仿佛……逝去的终于重来。

“无异?”谢衣有点慌。

“师父——”乐无异喊了一声,调子极高,到最后居然破了音,他踌躇一瞬,实在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只是慢慢蹲在谢衣脚下,拉住他的衣摆,死死闭着眼睛不肯张开。

谢衣愣了一下,摇头叹笑,自己也蹲了下来,摸摸乐无异的头:“想哭就哭吧。”

“师父……师父……”乐无异拉着谢衣的衣袖,哭得话都说不完整。

瞳带着一脸嫌弃的表情帮他们清了场。

长久蹲着难受,谢衣索性坐了下来,将乐无异揽进怀里,哄孩子一样拍着他的后背。

“对不起……我……我又丢师父的脸了。”

“有何丢脸?”谢衣笑得和煦,“能入戏是件好事。你以前最缺的,就是这入戏二字,我第一次在片场见你你也哭了,可是那都是你自己的情绪,现在你能为了故事里的人而哭,我高兴还来不及。这部戏,哪怕是男主,你也可以演了。”

谢衣揉了揉乐无异的发:“好了,起来吧,虽则这身衣服是剧组的不用自己洗,不过我下一段戏还得穿,别折腾服装师了。”

“恩,好。”乐无异胡乱抹了两把眼泪,这会儿拍摄场地上的人都被瞳赶去领盒饭了,他一站起来就看到夏夷则一个人远远地站着,看着他微笑。

夏夷则穿了一身黑,黑衬衫黑西裤,更衬得肌肤仿如美玉,带了几分禁欲的诱惑。

“夷则,你……怎么过来了?”

“正好在这边拍了场戏,顺道来看看你。”夏夷则低声笑了笑,“怎么哭了?”

“没事儿,我就是有点……”乐无异打了个小哭嗝,“是师父演得太好……师父还在……真是……太好了……”

他说着没事,相熟如夏夷则,却看出他眉间的那一抹茫然。

“你们也好久没好好说话了,去吧,今天给你放假,不必过来了。”谢衣笑道。

“哦……那……”

“这会儿剧组放饭呢,瞳那边我去说,你直接走就是。”

“好,谢谢师父。”

 

坐在夏夷则车上,乐无异依旧一言不发,虽然早就不哭了,神情却总是带了些恍惚。

夏夷则正不得其门而入时,收到了谢衣发来的短信。

他合上手机,握住了乐无异的手。

“无异,你是谁?”

“啊?我是……乐无异啊?”少年转过头来,一脸茫然。

“我又是谁?”

“夷则。”这次答得顺溜多了。

“你师父是谁?”

“……是……谢衣……”

“无异,你不是偃术大师之徒,你不是故事里的人,你是乐无异,谢衣的徒弟,是个演员。”夏夷则用力地握着对方的手,“老师当年教我的时候说,演戏如同离魂,感君厚意,亡命来奔,可是终究还是要回到自己的人生里去,能入而不能出,纵然演得出好作品,也难以长久。”

“夷则,你天分太高,有时候我想,或许少教你些,你不要这样出色,反比如今更好。能入而不能出,一时固然惊才绝艳,却是燃尽了生命在表演,可能有些演员会向往那样的人生,不过对于我来说,我只是个俗人,只希望你能过得平安快活。”

他想起清和对他说这话时候的表情,而今,终于能懂。

谢前辈教了你入戏,而我,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陪你走出来。

————————————————————————————————————

 

 

乐无异复出的第一部戏,是谢衣给他挑的。

说来昔日的名导谢衣在自己下水多年后再次亲自操刀电影,也是一大新闻。这部《小城故事》虽然不是什么大成本制作,但是剧本作者是人气极旺的小说家红袖添香,摄像武指特效都是影视圈数得上号的人物,制作又是挂在口碑甚好的外资公司捐毒影视门下,冲着这幕后阵容上门来试镜的当红演员还真是不少,

这摆明了要给自家弟子保驾护航的架势让颇多影评人诟病,乐无异也难免有点惶恐,后来还是逸清上门来蹭饭的时候和他八卦谢衣往事,才稍微让他放松了点。

“谢衣老师从来都与人为善,和他合作过的演员只要他觉得有才华,多半他往后都会给点建议之类,他手里捏的导演制片名单排起来得有一个加强连,个个都是名手,很多演员都是从他这里拿到的新片试镜推荐,而且多半都很成功。不过这都不算什么,要说他的护短那简直是……丧心病狂。谢冕你知道吧,去年才拿了三个最佳摄像奖,当年刚起步的时候搞崩了一个镜头被演员骂得抬不起头,谢衣当场啥都没说,一个月后就升了他主机位,剩下自己的戏给他一场一场拍,拍毁了就再来,倒是那个演员,大约是谢衣觉得他苛待剧组人员太过分,后面多次求谢衣提携他都没回应。”

“哦,还有流月影视那个离珠,现在多牛啊,号称给她一个猪头至少能化成亚洲小姐,气质稍好一点世界小姐都成的化妆师,也是在谢衣脸上一笔一划练出来的,练画美也练画丑,啧啧,真想找两张那时候谢衣的照片来看看啊~”

“沈曦你知道吧?当年有名的童星,那位入戏慢得令人发指,台词超过三行就直接记不住,谢衣和她合作的时候真是抱着她一字一句教,一场一场磨,现场的工作人员都要崩溃了,他居然还耐心有剩,也幸好沈曦的戏基本都是和他对手,结果居然就那么一炮而红,可惜长大了就不拍戏了,否则现在估计也是大红大紫的人物。”

“哎呀,忘了叶海了,他和谢衣那是真哥们儿,铁得和什么似的,叶海自己爱个歌舞片的调调,你也知道歌舞片这东西在国内不红,他还不愿意弄那些能评奖的文艺歌舞,专攻轻松搞笑方向,有个特犀利的影评人可能也是有私怨,挑了大堆刺儿说他哗众取宠简直是电影节的耻辱,结果谢衣几乎把词曲方面的所有人脉都动用起来,搞了一年搞出个什么,哦,《竹笋包子》,上映开始没显出来,一周之后直接横扫各个榜单,侠义榜评分八点多,到现在还被誉为都市白领减压必看电影呢。”

乐无异听得忘了吃饭,也不管碗里被夏夷则堆得冒了尖儿:“师姐你知道的也太多了吧……”

“嘿嘿,你这就不懂了吧,所谓世无美人八卦,不愿生此世界——”

“师姐,你也是红袖添香的脑残粉啊?”乐无异纵使对于演戏以外的事情不是很关心,也知道这句红袖添香的座右铭。

“她就是红袖添香。”夏夷则给乐无异盛了碗汤,“饭都凉了。”

“喵了个咪!师姐你你你你你你——当真深不可测呀!”

“师弟你又扒我马甲!不就是上次逸尘子外传里面给你安排了各种奇妙的台词嘛,至于这么挟私报复么你!”逸清不爽地跳了起来。

“不告诉他,就看着你耍他玩儿往这次的剧情里添油加醋?这个我是真的做不到。”

“噗——哈哈、咳咳咳咳咳……”乐无异被汤呛了个结结实实。

“至于吗,就算姐是万人景仰的红袖添香,你也不至于这么大反应啊?”

“不不不,我只是……咳咳……夷则说做不到……我……我脑补了他的脸说……‘臣妾做不到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逸清愣了一下开始捶桌狂笑,夏夷则无奈地看着面前二位,眼光微微转了转,自己也没忍住笑了一声。

等逸清终于笑够了,扒拉两口菜才又开了口:“好啦,其实本来就是准备告诉你的,谢衣老师找到我出这个本子,就是觉得我和你沟通起来便利些,如果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尽管和我说。也不用觉得谢衣老师太护着你什么的,他怎么折腾你的我也知道点,要我说都够心狠手辣的,也不怕你破个相啥的……”

“师父没折腾我。”乐无异摇摇头笑了。

“……脑残粉啊!不能放弃治疗啊少年!”逸清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咏叹调说。

一边笑闹一边吃完了饭,逸清打包了大堆乐无异做的卤味准备告辞,临走又忍不住踮起脚大力拍拍他的肩膀:“压力谁都有,问问我们的风流少侠逸尘子是怎么化压力为动力的。谢衣老师那边,他在娱乐圈混成常青树不是没道理的,现在那些评论未必没有公关部门在后面推波助澜,营销方面的事儿都不是你该操心的,专心一意把戏拍好。他都四十多了就收了你这么一个徒弟,人生在世,不就是为了自己过得开心点儿,在意的人过得开心点儿?他不为你忙那些人脉烂在手里又不能生子,再说了,要想红怎么能不挨掐,其他人说什么你要是都在意日子就不用过啦。”

“恩,谢谢师姐。”乐无异挠挠头,“道理我也明白,不过为了我让师父这么费心总是有点过意不去……不过我会一直努力,总有一天也会变成师父那样的人。”

“那我等着,”逸清眨了眨眼,“真有那么一天,记得给我写的乐夏本签个名,我要珍藏~”

“乐夏本……?”乐无异继续挠头。

“师姐。”夏夷则冲逸清点点头,“师姐路上小心。”

“……我错了还不成吗!下次写夏乐!夏乐!”

 

 

 

 

 

《小城故事》这部电影的背景大约在唐朝,讲的是一个少年随友旅行到西域,机缘巧合之下巧遇亲生哥哥,发现养了自己十八年的父亲居然是杀父仇人,在阻止哥哥杀死养父之后终于获知当年真相,最后跟着哥哥远走大漠的故事。

这是时下流行的双男主设定,一位是乐无异来演,另一位男主花落捐毒影视的当家小生安尼瓦尔。

安尼瓦尔是个混血儿,古铜色的肌肤,自来卷的棕褐色长发,自带异族王子硬汉气息,赤膊一打无数少女要鼻血狂飙的那种。

乐无异刚见到他的时候结结实实被那通身横溢的霸气震住了。不过没两天,他就知道所谓闻名不如见面……到底是怎么回事。

安尼瓦尔是个GAY,早就出柜了,因为他挂着同性合法结婚的捐毒国国籍,这一点从来都没人说什么。

不过……为什么他还自带见到美男两眼冒绿光属性?这和娱乐报道上说的不一样啊喂!

开机仪式结束之后谢衣请大家吃了顿饭,席上安尼瓦尔和乐无异坐在一起,那眼神不停往乐无异身上出溜。

“哎,你身材不错。”

“咳咳咳……那个,谢谢。”乐无异尴尬地挠了挠头。

“说真的,中原的男影星这个年纪有你这么好身材的少见了,不过比东岛那边的还是好很多,那边的影星……啧啧,不是我的茶。”

……意思是我这样的是你的……茶……?

“对不起但是……我……我有爱人了。”乐无异越来越觉得压力山大。

“啧啧,你们中原人就是矫情。”安尼瓦尔挑挑眉毛,“早就从报纸上看到啦,话说你们有这个胆子出柜出得那么高调的不多啊,小子,我欣赏你!”说着重重拍了乐无异的肩。

谁是小子啊……乐无异暗暗撇了撇嘴。

不过正式开拍之后他就开始佩服安尼瓦尔了。这部戏一开始就是大量的沙漠外景,白天近四十度的高温,晚上几乎就要降到零度以下,因为风沙太大,拍摄半个小时就要停下来重新补妆,中午吃个便当都能挑出半口沙来,条件可称艰苦。

可是安尼瓦尔却好像很是适应,白天直接披一件外衫露出大片胸膛,晚上也不过多加两层衣服,没他戏份的时候牵着剧组的马就出去溜,等到该他的时候一马飞奔而来,他坐在马上纵声大笑,当真是飞扬纵横少年意气——只可惜是个GAY。

开始几天谢衣给乐无异安排的戏份都很是简单,无非是和小伙伴闯迷宫杀怪捡掉落被马贼团队STK,几乎不需要什么演技也能胜任,随着乐无异和演员们慢慢熟起来,紧张感也褪了下去。

兄弟相认的那场戏是第一次考验,乐无异本来以为自己会紧张,结果等到了那天,安尼瓦尔的表现把乐无异结结实实地震了一下。

在乐无异掏出一模一样的护身符之时,他不敢置信地望过来,目光在护身符和乐无异身上交替,仿佛下一秒眼中就要滴出血来。仿佛过了很久,又仿佛只是一秒,安尼瓦尔突然仰天长笑,他笑得那么畅快,甚至笑出了泪光,良久,含着锐利笑意的眼神才再度落到乐无异脸上。

“感谢上天,让我输了这场决斗。”故事里的狼王神态虔诚。

乐无异被他带入了戏。

场边的谢衣微微一笑,低下头去看自己的手掌,那是一个他沉思时惯有的姿势。

似乎……不需要自己担心了。

 

其实谢衣有句话没说,乐无异的入戏还是有个小问题,就是他需要一个好搭档。毕竟要完全把自己代入戏里的人物没有那么容易,若不是安尼瓦尔演技精湛,乐无异大约不可能这么快找到角色的感觉。一段兄弟相认拍得酣畅淋漓,谢衣喊了卡,安尼瓦尔就冲上去拥抱乐无异,一边死命拍他后背一边大喊:“过瘾!过瘾!”

“……是挺过瘾……不过你能不能先放开我,我要被你憋死了!”乐无异拼命挣扎。

“我说……你别动了,你再动……我就要硬了……”安尼瓦尔附在乐无异耳边,说得无限暧昧缠绵。

乐无异触电一样推开他,自己连退了三大步。

“我说,真的不考虑……和我试一下?包你满意。”

“对不起,我有爱人了。”

“好吧。”安尼瓦尔走上前来,目光坦诚,笑意爽朗,“真遗憾,那就只好做好兄弟了,我叫安尼瓦尔,很高兴认识你。”

他安尼瓦尔这一辈子只服膺强者,并不是每个和他搭戏的演员都能赢得他的尊重和友谊,不过现在面前这位,明显很是值得。

“很高兴认识你,我叫乐无异。”

 

这场戏过后,安尼瓦尔对乐无异的态度明显改变了,他不再用那种上三路下三路的眼神打量乐无异,哪怕是依旧偏爱肢体的触碰,比如搭个肩膀揉个头发什么的,却总是变成了哥哥照顾弟弟的味道。

除开被他天天鞍前马后“弟弟弟弟,叫我一声哥哥买座西域小城送你”的复读机式洗脑烦得不行以外,这种相处方式明显让乐无异自在了许多。

十天的外景拍摄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是要返回长安去拍一段,这段戏谢衣和乐无异对过多遍,原因无他,将要扮演乐父的演员并不是太有名的一位,演技只能说中规中矩,远不如安尼瓦尔这样充满感染力。至于为什么在众多试镜的演员中选中这一位,谢衣的考量还是为了自家弟子。

“你将来会遇到很多搭档,安尼瓦尔这样的确实难得,但是普通的演员才是常态,你要做的并不是等着别人来带你入戏,而是自己去带动别人。”谢衣对自己的弟子说,“现在和我配合,你能把这段戏演得很好,你要做的就是保持住这样的状态,记得你是戏里的那个少年。”

 

结果拍和乐父那段的时候,乐无异还是上来就吃了两个NG。

他觉得自己真没紧张,似乎也没什么发挥不对的地方,但是谢衣就是不肯给他过。卡就卡在“…………无话………可说……?我千辛万苦赶回来,只为了听你亲口说——你不是故意骗我,你有你的苦衷。而你想说的……只有……‘无话可说’…………?”这一句上。

乐无异反复尝试,可是情绪总是差那么一点点。

连吃了五次NG,谢衣眼看着也到了午饭时间,索性让大家都休息,下午继续。

 

乐无异试图问问自己的师父,到底什么样的情绪才算是到位,结果谢衣只是和安尼瓦尔聊天聊得谈笑风生,像是全没感觉对方那带着绿光的小眼神儿,压根就不理自家弟子。

于是乐无异也只能把一顿午饭吃得食不甘味苦大仇深——虽则剧组的盒饭也对得起他吃饭那个表情。

真想回家啊……要说自己的厨艺还是跟老爹学的呢,好久都没吃到老爹做的饭了。

 

下午开拍的时候,安尼瓦尔主动提出把整段戏重头来一遍——其实也确实该重头来,毕竟太阳的角度已经变了。

乐无异在场边看着安尼瓦尔从屋檐上一跃而下,抽出弯刀指向——他的父亲。

那是他的……父亲。

养他十八年,一夕惊变,判然陌路的……父亲。

“……无异,你回来了?”

“我……回来了……”

接下来的一切顺利得仿佛梦境。

直到乐无异帮他的父亲挡了一刀。这里剧本上的台词,不过是“他养我十八年,凭这份恩情,我替他挡这一刀,也是应当。”

然而乐无异不这么想。

他不是演员乐无异,他是故事里那个十八岁的少年。阳光、善良、偶尔软弱,却拼了命都要保护自己认为重要的人。

当他骤逢惊变,亲生哥哥与养父拔剑相对,他怎么可能条分缕析想得那么清楚明白呢?

他捂着胸口不存在的刀伤抬起头来的时候,那茫然的眼神吓了安尼瓦尔一跳,语气中不觉就多了一丝颤抖:“你……你这……!他根本毫无悔意,你何苦还要替他挡这一刀!”

乐无异低下头咳嗽了两声,居然笑了。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发现……自己已经冲上来了……”

他咳得撕心裂肺,一句话也说得断断续续,却唯有一丝笑意隐隐约约不曾断绝:“……反正……我就是个蠢蛋……我认了…………”

安尼瓦尔的眼神瞬间被点亮了。

“你一定要护着他?”

乐无异紧紧抿着唇,因为妆容的缘故整个人透着失血过多的苍白,搭上剑柄的手指也因为握得太紧而发青,唯有直视过来的眼神亮得像两团火。

“那你是不是一定要杀他?如果你要……我再不甘心,也只有拔剑!”

“卡!”

谢衣在场边鼓掌。

“师父!”乐无异定了定神,笑着跑过来,满脸带着求表扬求摸头的开心神气。

谢衣表情却很是郑重,和剧组人员打了招呼让他们准备下一场,自己带着乐无异去了化妆间。

“无异,在拍刚刚那段前,你想的是什么?”

“是我老爹……我还真的挺想他的。”乐无异挠挠头。

“知道为什么你跟我对戏就很顺利,和他就总是欠一点感觉吗?”

乐无异皱眉想了很久。

“大约是……和师父对戏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和剧本里的那个人在对话的缘故吧?可是和乐老师对戏的时候,就总觉得没那么搭。”

谢衣点点头:“你和我对的时候,其实夹杂了很多你我之间的情绪,师徒本就近于父子,演这段也算相得益彰,但是你不要忘记,无论是我来演,他来演,还是别的什么人来演——都是你的父亲。”

“我和你说过,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台本,可是,即便如此,有很多感觉,却都是相近相通的。”谢衣将手搭在乐无异的肩上,直视他的眼睛,“父子之情,手足之爱,生死相从,爱恨交缠,剧本只是将这些放大,但是源头,还是在生活之中,你未必没有经历过,只是很难提炼出来罢了。理解剧本的时候,我习惯先找一个大体的框子,好比你今天演的这场父子,好比你前些天演的兄弟,然后,去想想我要演的这个人和我有什么不一样,到底是哪里需要调整,最后去……变成他。你未必要按照我的道路走,不过总要告诉你,多少能有所借鉴。”

乐无异一边听一边点头,却在谢衣最后一句话之后惊讶地睁大了眼。

谢衣笑着对他说:“无异,你可以出师了。”

“师父……?”

“能教的我都已经告诉你了,剩下的路,得你自己去走。”谢衣表情很是欣慰,一如他断言乐无异会成为一个好演员的那个晚上。

“你喜欢演戏,这是你之大幸。趁着这几十年,好好玩个痛快吧。可别给为师丢脸。”

乐无异愣了一会儿,跪下来,恭恭敬敬地给谢衣磕了三个头。

 

 

故事不错,班底又好,《小城故事》的走红也在意料之中,而乐无异和夏夷则的关系也适时被人拿出来炒,甚至还有粉丝组成了两个人共同的后援会,他们也接到了很多想让两人一起出席的通告。

不过这还好,乐无异最怕的是要求安尼瓦尔夏夷则和他三个人共同出席的通告。

……《古剑818》这种知名娱乐秀能不能靠谱一点啊!他和安尼瓦尔真的没什么啊!

想起安尼瓦尔第一次撞上来探班的夏夷则时的情形,乐无异就恨不得给自己一锅盖昏过去算了。

“夷则!”导演一喊卡,乐无异立马眼睛一亮往场边走去。

刚刚和他击掌约定一起去西域的安尼瓦尔顺着他的视线,看到了站在场边的夏夷则。白衬衫,黑色西装裤,猿臂蜂腰,长身玉立。

“等等,这是……这是谁?”安尼瓦尔迈着大步赶上来,挡在两人之间,乐无异差点一头撞到他身上。

“我是夏夷则。”夏夷则早就在乐无异每天一个的电话中知道了安尼瓦尔这号人物,此刻的表情算不上太友善,“幸会。”

“这是……你爱人?”安尼瓦尔转向乐无异,那表情像是第一天认识他。

“是啊,怎么了?”乐无异深知跟这人就不必客气,一把将他推开,冲着夏夷则笑了笑。

“这居然是……你爱人!”安尼瓦尔看看夏夷则又看看乐无异,“这真是!乐无异!我居然会觉得你好看!”

他完全无视了乐无异,上前一步试图去牵夏夷则的手,那姿态仿佛下一秒就要行一个郑重其事的吻手礼。

 

乐无异一时不知道该摆什么表情,他觉得自己被鄙视了很不爽,被人当面挖墙脚很没面子,可是一想到夏夷则被人说好看,又暗搓搓地觉得有点甜蜜。

一定是和安尼瓦尔处太久,智商被他拉低了。最后他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夏夷则眉头一皱,不易察觉地退了一步。

“帅哥!我叫安尼瓦尔,仰慕你多年了,可以做我爱人吗?!”安尼瓦尔一撩头发,摆了一个(自以为)最帅的POSE。

旁边场记小妹眼珠子都快脱窗了。

“对不起,在下心有所属,我们还是做朋友吧。”夏夷则很快恢复了镇定,开玩笑,好歹他也是娱乐圈的人,什么样的脑残粉没见过。

“好!这可是你说的!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安尼瓦尔不顾旁边按住他的乐无异,挣扎着要去拍夏夷则的肩膀。*

夏夷则痛苦地把头扭向一边。

 

不过这还不是对乐无异最大的打击,最大的打击在他回家之后。

夏夷则吃饭的时候几度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开了口:“无异,我有句话,不知道该不该问。”

“那就别问,肯定不是什么好话。”乐无异眨眨眼。

“……”

“好啦,你还真听话,想说就说吧~”

“恩……”夏夷则笑得颇有深意,“安尼瓦尔也这么和谢前辈表白过?”

“啊?没有啊……”乐无异挠挠头,“为啥这么问。”

“奇怪啊,怎么看剧组里最帅的也不该是你……”

“姓夏的你什么意思!”

“呵。”

 

*:用了微博上那个如何和土豪做朋友的梗。

 

 

虽则初见对三个人,哦不对,是三个人中的两个来说都算不上愉快,但是夏夷则感念安尼瓦尔对乐无异的照顾,倒并没有对他过于排斥。上过《古剑818》之后三人的关系更好了些,乐无异就邀请安尼瓦尔回家吃了顿饭,结果这下直接惹来了灾星,吃货安尼瓦尔心甘情愿地拜倒在弟弟的西装裤下,口头禅从弟弟弟弟叫我一声哥哥变成了给我做一顿饭分分钟送你小城。

直到他在厨房打下手的时候看到了夏夷则切生鱼片的武打场面,才终于收敛了点。

哦忘了说了,安尼瓦尔厨艺平平,做烧烤的功夫倒是不错,有次甚至自己扛了一头全羊上门,夏夷则被那浓浓的逗比之气震得言语不能,终于默许了他平日和乐无异勾肩搭背的行为。

 

趁着电影播出的东风,乐无异拿下了好几个二线品牌的代言和广告,还给一部电视剧串了场,在一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里面又演了个男主角,对于新人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

如今他虽不算功成名就,可总也是小有名气,再怎么心态端正,在爱人面前还是免不了狂鸡血,特想得瑟。

可是明显和夏夷则一比,他那点本钱真没什么可以拿出来说的,这样一想,小演员乐无异简直要悲从中来。

第二年春天的电影节上,乐无异甚至凭着《小城故事》被提名上一年的最佳男主角。

电影节颁奖典礼是夏夷则和他一起去的,说来也巧,夏夷则去年演了部文艺片《飞鸟与鱼》,他的角色是一个执着于潜水的少年,偏偏和一个向往蓝天毕生志愿是当飞行员的女孩相爱,两个人聚少离多,互相守望和等待,却终究不能在一起,据说上映的时候电影院里都要多备一个纸巾篓子。于是他也被提名了,而且是呼声最高的一位。

走红毯的时候他们两个是和谢衣一起走的,夏夷则曾想过邀请清和与自己一起,清和却只是笑了笑,说自己已经不参与电影的制作,就不去搀和了。倒是谢衣主动联系了自己的弟子,两个人就把这事儿给定下来了。

于是那天基本所有的娱乐媒体都把他们三人的照片放上了头版。

谢衣穿了套中规中矩的白色西装,鼻梁上架一副平光镜,愈发显得他温文尔雅,不像是演员,倒像是哪家大学的教授。

夏夷则走在他左手边,他体质畏寒,衬衫外面加了一件长款的灰色风衣,同色腰带扣在腰间,领口开得略低,顿时显得腿极长而腰极细,一等一的好身材。

如果说谢衣是正常风,夏夷则是文艺风,那乐无异就是……咳咳,如此正式的场合,走在谢衣右边的他还是没敢造次,和谢衣一样穿了套白色西装,许是觉得有些热,索性把外套脱下来挂在臂上,衬衫的领子也往下开了两颗,露出一线麦色肌肤来。他一边向场外的媒体挥手点头致意,一边频频转头去笑着和谢衣说话,谢衣看着自己的得意弟子,眼中满是宠溺之色,若不是两人发色瞳色都有不同,简直如同亲生父子。

据说他们亮相红毯的时候,转播了入场仪式的几家电视台收视率都突然高了零点几个点。

等坐下来的时候,三人的顺序倒是变了变,谢衣笑眯眯坐到一旁,中间是无异,再过去是夏夷则。乐无异还没觉得什么,夏夷则的脸倒是不易察觉地红了一下。

“夷则,我这么叫你你不介意吧?”三人入座之后,谢衣突然开口。

“谢前辈愿意这么叫,是我的荣幸。”夏夷则坐正了些,态度恭谨。

“听说无异叫清和叫师父,叫逸清叫师姐?”

“……是。”夏夷则不知道谢衣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若说是埋怨无异没规矩,他也不好附和,当着师父打徒弟的脸,这种事情他是做不出来的。

这种时候反而是乐无异的思维和谢衣比较同步,他嘻嘻笑着瞅着夏夷则,偷偷握住了他的手:“你啊,就是规矩太多了。师父的意思是——”

“师父的意思是,既然你和无异……那你还叫我谢前辈?”谢衣接过话去,笑着看定夏夷则。

……夏夷则头很疼,非常疼。

可是该来的总会来,最后,他还是只能红着脸,低声叫了一句“师父”。

谢衣心满意足,低低地笑,末了拍拍乐无异的肩:“你家夷则实在可爱,为师忍不住逗了逗他,不介意吧?”

把乐无异闹了个大红脸。

 

随着奖项一个一个颁出来,乐无异虽然一直告诫自己不要紧张不要紧张,放在膝上的拳头还是忍不住越握越紧。

他知道自己和真正的一线演员差距不小,也知道最佳男主里面他是最不被人看好的一个,可是他一边努力地把自己心底的一线小期待按下去再按下去,一边又只能看着它一次次冒出来又冒出来。

最佳男主最终揭晓之前,进了一段影片剪辑,是五位提名者各自入围的作品片段。

不知颁奖方是不是也有意弄个噱头,乐夏二人的片段排在了最后。乐无异的自然是他挡在父亲面前与安尼瓦尔对峙那段,而夏夷则,则是他在水底仰望的一段戏。

乐无异这才发现去年一直忙忙碌碌,他居然都没有好好看过夷则的这部作品。

夏夷则穿梭在珊瑚与鱼群之间,微微仰起头,镜头拉近,定格。

这是自由式潜水,他没有带潜水镜,阳光穿过海水在他脸上投下水的纹路,明暗交织之间,他的瞳仁看上去是蔚蓝色的。夏夷则的面部轮廓在水中显得愈发柔和,美到了妖异的地步,镜头很长,他不能说话,也没有任何动作,就一直那么安安静静地望着上方的水波,其实他能看到的只有水而已,然而那微微蹙着眉的专注神情和唇角的一缕笑意,让所有观众都以为他看到了天空。他明明在笑,乐无异却总觉得下一个瞬间那在水中显得狭长而上挑的眼角就会落下泪来——然而终究没有,或是有却没有人能看见,夏夷则扭身游向珊瑚丛深处,再不回顾。

乐无异知道这只是电影,可是他还是忍不住紧紧握住了身边人的手,猛然转过头去,张开口却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

夏夷则感觉到他的视线,将目光从大荧幕上收回,冲着乐无异安抚性地笑了笑。

乐无异发现自己一点也不紧张了。

台上去年的最佳男主角紫胤并不是个喜欢卖关子的人,当他直截了当地宣布获奖者是夏夷则的时候,乐无异倾身过去,用力地和夏夷则拥抱了一下。

夏夷则在掌声中走上台,姿态如他一贯的优雅,他从主持人手里接过奖杯,略微平复了一下心情,微笑着开口扔下一枚重磅炸弹:

“我曾想过放弃演艺事业。”

台下议论纷纷,他却只是平静地说下去。

“虽然现在说这样的话多少显得有些矫情,但是在这条路上,我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祝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并且以为自己会一直孤独下去。”

“但是现在,我有默默支持我的太华影视的全体工作人员,有愿意喜爱我的粉丝,有鼓励我给我力量的朋友,有视我如亲子的清和老师,有和我走在同一条道路上的爱人——”

“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东西,我都已经得到了。我会尽我所能,不辜负大家的期待,继续走下去。谢谢。”

他拿着奖杯走下台来,乐无异一直在座位上站着等他,两个人在全场所有人的目光里、掌声中,再度交换了一个长长的拥抱。

刚刚坐下,乐无异就一把把他的小金人抢走翻来覆去地看,还抛起来掂了掂重量。

 “无异……你……不会介意……”夏夷则心里的兴奋劲过去,突然就稍微有点担心。

乐无异斜他一眼,表情很是不满。

“夏夷则,你最好给我好好解释一下,为什么你觉得我会介意?”

“我……”夏夷则顿时有点慌了,他想他有时候真是忍不住不多想这一步,却忘了他的乐无异是什么样的人。

看他表情变了,乐无异心里一疼,顿时不敢再佯装生气。

“夷则,你值得这个奖,真的,信我!”

他想起去年夏夷则去国外某个知名的珊瑚礁出外景,和他通电话的时候只说潜水有多有趣,听得他羡慕得不行,结果人回来的时候黑了也瘦了,眼睛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点见风流泪的症状,家里半年都没再吃鱼——因为夷则闻到腥味会恶心。

对乐无异来说,没有人比夏夷则更值得。

将奖杯交回到夏夷则手上,乐无异的双手将他的手连奖杯一起包住,“你要是需要我对你羡慕嫉妒恨呢,我倒是可以勉为其难地介意一下。”

谢衣在旁边轻笑出声。

“不过夷则你记得,我总有一天会成为最好的演员!”

夏夷则终于忍耐不住,抬起乐无异的手,在指缝间留下一个极温柔的吻。

 

 

乐无异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说要比夏夷则更厉害。

其实仔细想来,演员的更厉害实在太难定义,他也就是那么一说,他已经真正走进了这扇大门,真真正正地享受到了拍戏的乐趣,在事业方面成为一个和夏夷则并肩前行的人,这对他来说已经很足够了。

后来乐无异遇到了画手闻人羽,遇到了迷迷糊糊的演员阿阮,遇到了吹毛求疵天天挑剔他的老戏骨禺期,遇到了许许多多永远不需要说“爱过”的朋友。在他觉得自己足够强大之后,乐绍成和傅清姣也迫不及待地公开了他土豪的身份,尤其是他爹乐绍成,把他的剧照糊满了整个办公室,秘书背不出十个以上他演的角色名都不能上岗。

 

转眼快要四年过去,乐无异越来越忙,这年的小年夜他好不容易回家吃饭,乐绍成亲自下厨,他在一边打下手,傅清姣在客厅里拉着夏夷则的手絮叨家常。

乐无异的手机响了起来。

他两手面糊从厨房里跑出来喊:“夷则夷则!帮我接一下!”

不知道傅清姣刚刚跟夏夷则说了什么,此刻他的耳垂有一点红。他从乐无异裤袋里摸出手机刚准备让这人自己听,结果乐无异一扭头噔噔噔又跑进厨房去了。

夏夷则认命地把电话放到耳边:“您好。”

“又是你!小子,倘若苍天有眼,合该你们这对狗男男被雷劈!”禺期在那边暴躁地大喊,夏夷则瞅了一眼好奇地看着这边的傅清姣,耳根彻底红透了。

 

夏夷则挂了电话什么都没说,继续陪着傅清姣拉家常,直到父子两个各端着一个锅走过来,乐无异给爹娘盛了饺子,又从另外一锅里给夷则盛了满满一盘:“夷则,你吃这个,我爸妈爱吃鱼肉,我给你包了蘑菇鸡肉的。”

夏夷则不自在地偏了偏头。纵使这么多年过去,他依旧对乐无异这种无时无刻毫无自觉秀恩爱的手段没有半点抵抗力。

乐无异给他倒好醋,终于想起来刚才自己还有个电话。而夏夷则居然没有接完电话马上转告他内容,这让他觉得有点不寻常。

“哎夷则,刚刚什么事儿啊?”

夏夷则挑起唇角,笑得眉眼弯弯。

“是禺期的电话,他说——你又被提名最佳男主了,《永夜初晗凝碧天》。”

“啊?”乐无异愣了一下,然后继续埋头吃饺子,“我还以为什么大事儿呢。”

四年里他电视剧和电影加起来一共被提名两次最佳男配,一次最佳男主,不过最后都没成,说实话到最后他也已经习惯了。虽然会开心一下,不过目前来看还是吃饺子最重要。

而且……

“师父也有提名的吧?”

“提了,《永夜初晗凝碧天》提了一个男配,《桃源久住不能归》提了男主。”

乐无异从夏夷则盘里抢了一个饺子:“来我尝尝看,恩,我调的馅儿果然好吃,比老爹的强。有师父在的话肯定会是师父的嘛,我跟你说今年颁奖结束我可不去那个冷餐会了啊,哪有我自己做的好吃。”

他说着说着又觉得不对,突然咦了一声。

“夷则,你没提?《永夜》里你可也是男主啊?”

“呵。”夏夷则低笑一声,专心吃他的饺子。

“我就知道!”乐无异挥舞着筷子蹦起来,“你谦虚低调个大头鬼啊!”

“无异,你是该学学夷则的稳重,都快三十的人了,成天毛毛躁躁成什么样子。”乐绍成咳嗽了两声插话。

傅清姣撇撇嘴:“是啊是啊,你要是能学得夷则一成我们两个也就放心了!”

乐无异挠了挠头:“我说……您二位是我亲爹娘吗?”

 

乐无异一直觉得,今年的最佳男主肯定不会是自己的。

随着年岁渐长,他开始越来越能够欣赏他人的表演风格,具体到评奖的时候,那大约就是“咦这个人演得比我好,咦这个人演得也比我好,哇居然是师父那必须是最好的”。

今年的最佳男配没什么争议,谢衣在《永夜》里一人分饰三角,性格略有相似却又各不相同,真拍出来之后所有人都被他的演技直接闪瞎了。

最佳男主倒是有些难说,舆论普遍比较倾向于会在乐无异夏夷则和谢衣三个人之间选出。

乐无异和夏夷则都是因为《永夜》被提名的,虽然这些年乐无异戏路渐宽,偶尔演个反派BOSS也能收到不错的反响,不过在这部戏里他演的依旧是最驾轻就熟的阳光少年一路成长的戏份。夏夷则是另外一位男主,既是背负沉重身世的三皇子也是太华山的英俊剑客,不得不说,两个人的对手戏给他们的人气加了太多分。尤其是纪山和太华两度下棋,据说大批妹子在电影院里险些捏碎了男友的手骨。

至于谢衣则是凭着《桃源久住不能归》入围最佳男主的角逐。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中年剑侠走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风景,帮助了很多很多人,直到自己变成众人口中的传奇,然而他自己心中却永远有一处故乡和故乡里的人,除却梦中,再也未能回去。

说来也巧,三个人的提名作品都是他们最擅长诠释的人物类型,演起来也都是驾轻就熟,据之前组委会那边透露出来的消息,这个奖项的角逐也极是激烈。

他和夏夷则絮絮叨叨分析为啥最佳男主该颁给谢衣的时候夏夷则只是安静地听,等他说完了,静静地看着他。

“无异,你当真没有一点野心?”

“这个……”乐无异挠挠头,“野心怎么可能没有啊……可是我觉得师父和夷则都比我演得好啊。而且夷则还比我好看!”

他笑眯眯去拉夏夷则的手:“我拍戏的时候每次看到你都想问问你怎么会这么好看的!”

夏夷则脸又红了。

“哦对还有这个脸红!居然你这个脸说红就能红的!简直不科学!我每次都要酝酿半天!”

“……下次可以让师……谢前辈站在场边,你演不出来的时候就看一眼。”

“咦夏公子你主动叫师父啦!再叫一声再叫一声!”

“无礼,叫在下夷则。”

 

夏夷则公子,今天也说话到一半就忘记本来要说什么了呢。

 

真到了颁奖那天,谢衣乐无异和夏夷则三人依旧坐在一起。

颁奖嘉宾百里屠苏其实是个在戏外不太会说话的人,当主持人将位置让给他的时候,他抬起头来略带歉意地笑了一下,然后低头打开信封开始念颁奖词。

“有时候我会思考,到底演绎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才是最难的,是云上的月,指间的光,还是春风花月,人间烟火?是遥远的传说,还是我们的生活?”

“压一顿饭陵越给他写的。”乐无异凑在夏夷则耳边说话。

“不好说,也许是方兰生或者欧阳少恭。”夏夷则笑了笑。

“恩?”谢衣似乎对他们的话题有点感兴趣。

“没、没什么!师父你听错了!”开玩笑,和谢衣赌做饭,谢衣输了怎么办!

“……也许,最难的,恰恰在于演绎最平凡的生活,普通,软弱,滥好人,不被他人理解和接受,那并不是一个孤独的殉道者,也不是万千少女心中的梦,那是终将长大,却一直期望能留住时光的——我们自己。”

大约所谓惊喜,就在于它足够让人措手不及。

当屠苏在台上一字一顿地念出乐无异三个字的时候,当事人还在对着镜头笑得一脸阳光,全然没有起身的意思。其他四位候选人的特写从大屏幕上隐去,唯留他一人,他才像是终于反应过来的样子,茫然地转过头去看着左右的人——左边是他男神,右边是他爱人。

直到夏夷则用力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才如梦初醒。

“是……我?”他看着夏夷则的脸,目光慢慢聚焦,“真的……是我?”

夏夷则笑了,岁月在他脸上几乎没有留下痕迹,他看上去还是那个二十岁的温润如玉的少年,无论乐无异什么时候转过头去,都能够看见。就像四年前的乐无异一样,他倾身过去用力地拥抱了自己的爱人。

乐无异红着脸站起身,几乎要本能地挠挠头却又忍住,笑里带着三分羞涩七分欢喜。

他走上台去,因为过于激动还绊了一下,踉跄了几步。百里屠苏笑着把小金人递过来,位置让给了他。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一直以为……好吧……呃……被提名的几位都特别优秀,真的特别优秀,所以我连致谢词都没准备……”

台下发出一片善意的哄笑声。

“恩……感谢烛龙影视的工作人员,感谢工导选择了我,感谢影迷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感谢我的爱人夷则对我的理解和支持……那个,我还有时间吧?”

乐无异吸了口气调整了一下情绪。

“感谢我的师父谢衣。想必大家都知道,演艺这条路对我来说曾是一条黑暗的长路,而师父是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出现的、第一道光线,是他让我有勇气继续走下去,直到变成今天的乐无异。”

他鞠了一躬走下台来,谢衣和夏夷则站起身,望着他鼓掌。

等他走到谢衣面前的时候,他的师父微微笑着,向着他伸出手来。

乐无异睁大眼睛愣了片刻,迟疑着伸出手,被谢衣握住。

那是一个简短的握手礼,谢衣向乐无异点头致意,笑意温暖而欣慰。

“师、师父!”

他想说自己玩得特别痛快,想说自己终于没有给师父丢脸,想说他会一直一直这么努力下去。

可是他最后把这些话都咽了下去。

“师父,咱们逃了那个冷餐会吧!回家我给你和夷则做好吃的!”

“呵……好。”

 

FIN.

 

#彩蛋#

回家的路上,谢衣坐在副驾,乐无异和夏夷则坐在后座上,某人还没从喜悦中回过神来,巴在夏夷则身上一个劲傻笑。

夏夷则觉得这个时候的乐无异特别可爱,忍不住想逗他一下。

“无异,你刚刚说谢……”副驾上的人略微侧了侧头,“嗯”了一声。

“……你刚刚说师父是你生命里的第一道光线,那我是什么?”

“呵,好像有点酸味儿,宋师傅,窗子开一线吧。”谢衣轻笑。

“夷则!”乐无异的呆毛瞬间立了起来,“我我我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我!那个!真的!”

夏夷则看着他笑,不说话。

乐无异死命挠头,最后长长吸了一口气,脸居然红透了。

“夷则……你、你……是我的空气,如果不是有你,在遇到师父之前,我早就已经倒在路上了,没有丝毫可能等到光线出现的那一天……真的。我……”

夏夷则微微张了口,维持着一个对他来说可以算是惊呆了的表情听完了整段话,两个人默默对坐,谁也不出声,比着劲地脸红。

“哈哈哈哈哈哈哈……”最后还是谢衣打破了沉默。

“实在抱歉……不过……为师真是忍不住了……”

“夷则,那个,我说的都是真心话!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将来也——”乐无异到底还是比较没脸没皮一点,连忙继续表忠心。

“……”夏夷则头埋得更低,完全不想说话。

“信我!”

“闭嘴。”

“……哦。”

 

这次是真的FIN.了哦~

 

 

 

我!终!于!写!完!了!

写完了之后发现其实我也没有多啰嗦……正文3W4作者有话说加起来也就5K嘛(够

好!终于进入我最喜欢的【后记】环节!(这谁啊我们不认识

其实这篇文不长,周期也不长,更文速度可称我活到如今最飞流直下野狗出奔的一回……介于我一贯的没大纲就开坑的毛病,文的风格在逗比和正剧中间摇摆不定,自己的心情也波动得比较厉害。

感谢废雪姑娘的软萌和好看的图图激发了我的脑洞,感谢小伙伴们,感谢喜欢这个故事的每一个菇凉,让我终于可以在这里发表自己的致谢词!我要不要也来个什么写文的长路啥的刷一下时髦值=V=

不要把我写的娱乐圈当真,这个娱乐圈木有腥风血雨没有要命的狗仔队,大家都傻白甜地在一起,我连给他们两个人设定经纪人都懒得设定……各种BUG数不胜数,大概唯一觉得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这篇写得非常顺、非常开心。

也许我笔力终究有限,理解也有欠缺,但是我写出了我能想象的最好的师父,最小天使的乐乐和最美的夷则。群里某头姑娘说过,天地君亲师,如果不是爱人,她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更亲密的关系。那就是我决定重点着力写师徒情的原因。有一个好老师,真的是三生有幸的一件事。而在有好老师之外,爱人能陪着自己一路前行,更为难得。

虽然我知道暴露了自己的说教癖和苏属性,但是谢衣和乐乐的几堂课我都写得挺得意的,还好几次看着自己写的夷则口水长流,嘛,反正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呀。

我很开心能写出我心里的乐乐,我心里的师父,和我心里的夷则,非常非常过瘾!也希望大家都能看得开心~

 

 


评论(4)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