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免费的蛋糕不能错过!

*dessert love系列,一发完结。

*感谢笛子和秦弦的梗,我的少女心真是死去活来地打着脸……

*本来这个故事的篇幅会更长,关于夷则的转变还可以更详细一点……但马上要出门,实在是赶不及了所以就这样吧。

*中秋快乐。

 

夏夷则一边打电话一边走进了大学门口的咖啡店。

“是的,你联系一下他们的总经理助理……好吧,我会联系的。”

他伸出修长的手指揉了揉眉心,那里已经因为接下来的三个电话两个策划案一个活动企划而打出了一个死结。

他历来讨厌做小伏低,很不巧,学生会活动拉赞助正是最需要放低姿态的活儿,而更不巧的是,外联部部长家里有事,一周内都不在,纳新招进来的小鲜肉尚在面皮如纸声如蚊讷的阶段,唯一说得顺溜的大概就是请他这个会长帮帮忙。

此刻是晚上六点,下午的课程刚刚结束,学生大多都在吃晚饭,咖啡馆里没几个人,就连柜台后面都空空荡荡的,只有一个女生穿着粉嫩的小熊围裙正在拖地。

夏夷则挑了角落里的位置坐下,打开笔记本电脑,随意看了看桌上摆着的手绘menu,每种咖啡都给了配图,线条利落又可爱,创意十足,角落里还画了张大大的笑脸,头上顶着一根呆毛。

决定咖啡种类并没有耗去夏夷则太多时间,但迟迟没有工作人员招呼,却令他有些苦恼。

他揉着眉心,带着几分欲言又止的神色看了那个拖地的女生一眼,后者仿佛接收到了视线,抬起头看看他。

这一看小姑娘的脸就红了,站在原地欲盖弥彰地踌躇了三秒钟,才想起来自己手里还拎着拖把,转过头去冲柜台的方向喊:“乐乐!有客人!”

“来了来了来了!”

充满了活力的声音拖长了调子想起来,柜台后面小门上的帘子一掀,冲出一个大活人来——真的是用冲的,奔到夏夷则身边的过程中还差点绊了一跤,夏夷则不得不伸出手去试图托对方手肘一把,却差点被他挥舞的手打到了眼镜。

“乐乐你是要玩跪行抱腿杀吗?”女生差点笑喷了。

“咳咳,被你看穿了!”出场方式够拉风的咖啡师挠挠头,褐色的头发里有一撮呆毛绕着他的手指摇来摆去,“啊,帅哥!可惜,真的抱到就好了!”

他口无遮拦,夏夷则的脸多少有点红。

但对方转瞬摆出一副十足专业的服务态度:“帅哥想喝点什么?今天摩卡半价喔~”

他年纪很轻,大概也是兼职的学生,一张脸混血儿般轮廓分明,深深眼窝里搁着一对琥珀色的眸子,转起来时流出狡黠又甜蜜的眼波。如果不是和那个拖地的妹子套着一模一样的粉红色小熊围裙的话,或许还可以更帅一点。

如今嘛……

夏夷则突然觉得咖啡店里的光线还是有点刺眼。

Playing Love钢琴曲背景音也有点喧嚣。

“那就一杯萌……不,摩卡,谢谢。”

他把目光收回到笔记本电脑屏幕上去,伸出手指托了托眼镜,露出鼻翼上端一点浅红压痕。

“好!不来点儿什么别的吗?帅哥看你很忙的样子,还没吃晚饭吧,我们的小点心很不错哟,试一试?”

“不必,谢谢。”夏夷则摇摇头,忽略了胃部传来的抗议。

他吃了东西容易犯困,至少先做完手头的工作再说。

 

“当当当当~”两分钟后,服务生端着托盘往夏夷则面前一放,“帅哥你的摩卡,还有我亲手烤的小饼干,刚出炉的,免费送你!”

盘中曲奇金黄酥脆,散发出诱人的甜香,咖啡上拉出充满创意的花色——和菜单上相似的卡通笑脸,呆毛特别显眼,随着咖啡刚放下时的晃动而招招摇摇。

夏夷则抬睫看他一眼。他睫毛本长,这一扬更显得黑而密,像一把小刷子直接扫到人心里去。

旁边偷看的女生捂住脸,感觉自己快要不能呼吸了。

“我……姓夏。”

这服务生“帅哥”两个字叫得实在太浮夸了,他听得耳根一直在发热。

“诶!帅哥原来你姓夏!那你叫什么?”

“夷则。”

不对,怎么连名字一起说出去了。

“夷则!好名字,好听!”服务生眯了眼睛笑开,“我叫乐无异,乐律的乐,居职还私两者无异的那个无异!你不要跟着小翠叫我乐乐,跟叫狗似的……”

夏夷则忍不住笑出声:“我好像听说过你,电子工程系的,BBS上还有你的花痴专楼?”

“夷则你点进去过?”乐无异眼睛亮晶晶的。

“没有。”

“喔……”乐无异一秒钟垂头丧气,夏夷则看得好笑,也就忘了计较对方直接登堂入室叫他夷则这回事。

他在乐无异期待眼光下拈起曲奇吃了一块,又喝一口咖啡。酥脆甜意在口中化开,咖啡里的糖也加得恰到好处,温暖得让他有种暖洋洋的惬意感。

夏夷则朝乐无异点点头:“很美味。”

“不客气!”乐无异点点额头,神采飞扬,“身为一个咖啡师怎么能不会烤饼干!”

夏夷则因为这理直气壮的逻辑而微笑。

又在十五分钟之后有些后悔。困意不出所料如约而至,他已经连续打了七八个呵欠。

乐无异又跑过来了,手里还抱着一只毛茸茸的小黄鸡软垫:“夷则你是不是困了?软垫给你,要歇一会儿吗?”

“不用了。”夏夷则试图让自己的精力集中在面前的文案上。

“喔……学生会活动企划啊……”乐无异伸头来看他的屏幕,“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帮你做?你眯一会儿呗,看你这么撑简直感动Z大好吗……”

也许是夏夷则困顿之下眼中的疑问之意没遮掩住,乐无异咧开嘴笑了:“我是电子工程系的,对这种中秋活动企划不熟,不过我对ctrl+c和ctrl+v很熟,而且我有十几个大学的校内论坛账号喔~”

或许是乐无异的笑意太真诚,尾音又太俏皮。

又或许是夏夷则真的太困——他花了五秒钟思索了一下那杯咖啡里是不是放了安眠药,又很快放弃了思考。

总之夏夷则点了点头,以肘撑在沙发扶手上,半靠半坐地睡了过去。

 

他向来浅眠,这姿势更不可能睡得安稳。可也许实在是太累了——在过去的三天里每天他睡不到两个小时——所以他醒过来的时候,玻璃窗外的天色已经全然黑了下来,大学门口涌动着精力旺盛的少年少女,街对面广场上烧烤摊温暖的灯光随着烟气蒸腾,就连鼻端都似乎能闻到热腾腾的刺激的香。

他动了动头,几乎板结成硬块的颈椎发出喀拉喀拉的轻响,后颈敏感的皮肤蹭上一片毛茸茸的暖意。

是那只小黄鸡靠垫,他明明谢绝了,却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还是塞了过来。

“醒啦?”

乐无异坐在对面沙发上看他。

夏夷则眨眨眼:“你们……打烊了?”

咖啡店里已经没有别人,柜台后面一盏灯晕着昏黄的光,并不比笔记本电脑屏幕发出的蓝光更明亮。电脑放在乐无异膝上,两种光源映得他脸侧线条锋利得能割伤人,五官却柔和到不可思议。

笑起来时,却总还是亲近自然的。

“你睡了这么久,醒过来肯定饿,我顺手烤了一块,分一半给你。”

面前茶几上又多了一块蛋糕,夏夷则迷迷糊糊不甚清醒,只本能地感到歉疚,而对方已经连电脑一起推过来:“喏,我七拼八凑弄了弄,别嫌弃。”

文档里是一份完成度颇高的策划案,夏夷则不及细看,先道了谢,对面乐无异却低声笑了起来。

“夷则……你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客气了。”

语气随意又熟稔,就好像两个人已经是好朋友,而他真的知道夏夷则什么都好一样。

实际上,他们这只能算是刚刚认识。

虽然曲奇+咖啡+小黄鸡+企划案的组合已经将好感直接从素昧平生刷到了莫逆。

哦,还有送出最后一击的热乎乎的蛋糕。

假如夏夷则开着上帝视角,他就会知道自己的头衔已经无限逼近生死之交。

 

夏夷则第二天连续跑了五家公司,为中秋的综合性活动拉赞助。

踏进第三家公司大门的时候,他再一次看到了乐无异。

“夷则?”那人看到他眼睛一亮,呆毛都挺得更加笔直,忙不迭挥手打招呼。

“乐同学?”夏夷则看看乐无异再看看他身边衣装得体妆容精致的女士,上一秒这两个人还在交谈。

“这是红玉姐,夷则你就是约了她吧?我送外卖过来,正好碰上红玉姐说要等人,没想到是在等你。”乐无异三步并两步走到夏夷则面前,递一个纸袋给他,“我做的月饼,今天所有熟客见者有份,你也不例外呀~”

夏夷则略有些尴尬,一只手托着袋子,白皙修长的手指虚虚地拢着褐色的牛皮纸,掌心已经占了一点油渍——乐无异做的是苏式月饼,多半是肉馅,油都透了出来——几乎有那么片刻无所适从。

红玉善意地笑了起来,实际上这家公司的老板就是Z大的荣誉教授,公司里一半都是历来和学校关系不错,各种大型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赞助,否则她身为董事长助理,也不会亲自来前台等夏夷则——说白了这不过是她电话里听说来的是学生会会长,想看看这被自家学弟学妹们在微信朋友圈里花痴了一百八十回的风云人物到底长什么样子。

“老板今天不在,不过赞助我就能做主,咱们也不用那么麻烦,正好小乐外卖送多了,我午饭又还没吃,一起随便吃点?”

“诶诶有聚餐,那我也要参加!”乐无异从保温箱里又掏出一个盒子,“我自带午饭!”

 

乐无异送来的是一份7寸披萨与一份意面,附带两杯奶茶与整袋月饼,红玉笑着解释说本以为之前有个客户要见,结果那人提前走了,倒便宜夏夷则。

这句话一出来,红玉便看见夏夷则眉头下意识一拧。

她愣了下,随即摇头轻笑,没说什么,只把两杯奶茶分别推到两个学生面前,又到茶水间去磨一了杯咖啡给自己。

三个人坐在洽谈室里开吃,红玉尝了一口月饼后笑眯眯地赞美乐无异,这小伙子也坦然受之,一双眼却大型犬一般瞅着夏夷则。

夏夷则于是也用纸巾垫着手拿了一块月饼。

乐无异做的是苏式月饼,一直放在保温箱里还热乎着,层层外皮酥薄到了极致,一咬就碎碎地蹭了满襟。馅是榨菜鲜肉,肉馅饱满而弹牙,咸鲜十足,连汁水一起化在嘴里。

夏夷则认认真真把一整只吃完,对着乐无异露出一个真心实意的笑。

“很好吃。”

红玉掩口而笑:“小乐的烹饪技能已经突破天际,下一步就该冲出银河系了。说起来你是今年毕业吗,怎么有这么多时间打工?”

“没,我延毕了,明年准备出国交流,谢衣教授的项目,所以最近空闲时间多一点。”乐无异挠挠头,“反正咖啡馆挺好玩的,上次我爹还开玩笑说把店给我盘下来算了。”

“对了,说起来,小夏——我就托大一点叫你小夏吧,你怎么没想过找小乐拉赞助啊,他可是——”

“红玉姐!喵了个咪的不要揭我老底啦!”乐无异惨叫一声。

“……好吧,”红玉耸耸肩,“小夏你大体说说赞助要求好了。”

这一顿饭吃得很快,赞助的事情也定得格外顺利,最后红玉阻止了乐无异准备收拾桌子的举动,将两人送到门口,乐无异说了再见便早早奔出去按下电梯间下行按钮,而红玉驻目夏夷则,突然对他微微一笑。

“一开始我说话不妥当,不过好歹我也是你学姐,说话直白些你也别介意。”她放低了声音,以免远处的乐无异听到,“小伙子有傲骨是好事,不过你也该学会放松。”

夏夷则一愣,倒也没否认,只点点头说:“谢谢学姐,我会努力调整的。”

或许是家庭的原因,他有与生俱来的自矜与过于强烈的自尊,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总惯于先用无形的铠甲将自己护得刀枪不入,这习惯令他感到安全,却也无可避免地,有时会让他变得不那么讨人喜欢。

“看看小乐,”红玉说,“他也就是给我们送过几次快递,却和公司里不少人都混了个面熟……活得开心点。”

她看得出来,面前的少年是个好孩子,既坦诚,又能体会别人的善意。

所以……她的眼神往乐无异那边飘了飘,笑了起来。

 

那天剩下的两个单位,是乐无异陪着夏夷则一起去的。

夏夷则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乐无异却表示本来他也没什么安排——毕竟他只是咖啡馆的临时工,只要老板在,他并不需要一直呆在那里。

“那你在的时候,营业额是不是会高一点?”夏夷则问道。

乐无异瞪大了眼睛:“我没听错吧?夷则……你刚刚开了一个玩笑!”

夏夷则看他两眼:“很奇怪?”

乐无异挠挠头:“……倒不是奇怪……就是没想到。”

“我其实没有交际障碍的。”夏夷则笑了起来。

乐无异的确不应该觉得奇怪,能坐上学生会主席这个位置,双商缺一点都没那么容易,但不知为什么,他总觉得……夏夷则很需要他来照顾似的。

看似很需要他照顾的夏夷则此时又追加了一句:“还有,我刚刚不是在开玩笑。”

他们两个几乎是最好的组合。

夏夷则专业而冷静的态度加上乐无异真诚又坦率的交友风格几乎是无往不利的,最终拿到的赞助力度比预想中要好得多,五家公司都跑完之后,夏夷则看着乐无异,真心实意说了一句:“以后外联部拉赞助,我让学妹们联系你,有提成,怎么样?”

乐无异瞅他一眼,忍不住笑。

“学妹就算了,你来联系我的话……倒是可以考虑。”

他突然发现,夏夷则那恪守分寸的距离感是假的,但容易脸红这个特质居然是真的。

 

今年中秋调假调得比较诡异,居然只有周末正常放假的两天,会选择回家的学生不多,于是校园里的各项中秋活动便显得格外热闹。

夏夷则同时要兼顾中秋晚会和校友民乐会两个大项目,忙得不可开交,抬起头来喘口气都觉得奢侈。从早到晚就吃了两块学校发的月饼,一块巧克力皮豆沙馅,一块正常外皮白莲蓉馅,学校食堂放足了料,甜度与油腻度同样惊人,落到胃里沉甸甸地消化不掉,还附带一个恶心DEBUFF。

等他终于跟完晚会全程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散场的人流熙熙攘攘,倒也不觉得冷清。

算算时间,游园会这会儿恐怕已经结束了吧。夏夷则看了一眼手机,本准备回宿舍去大睡一觉,却终究还是不放心学生会里那群小鲜肉扛大梁的游园会要折腾成什么样子,于是往校园中心的文化广场走去。

这里的活动一看就是刚刚结束,学生们勾肩搭背地往宿舍走,也有些约了去正门或堕落街续摊的,数十个流动摊位分两行排开,摊主们正在忙忙碌碌收拾东西,场面看上去十分杂乱。

隔着老远,夏夷则就听见有人叫自己的名字。

“夷则!夷则夷则!”

乐无异从其中一个摊位后面跑出来,他忙得满头是汗,嗓子也有点哑,但兴致高涨,手里还拿着一杯奶茶,直直递到夏夷则眼皮底下来:“可忙死我啦,给你留的红豆奶茶,温的哦!本来还应该有点小饼干的,结果全被人抢光了……现在的学弟学妹真可怕,我差点和他们打一架!”

他和夏夷则认识一个多月,彼此之间已经熟得很了。当然,这熟起来的过程给他所在的咖啡店带去了不少创收。定点出现的学生会会长大人与混血帅气理工高材生咖啡师,不知道吸引了多少欲盖弥彰的妹子前去围观并发出尖叫,校内BBS上的花痴贴合二为一,天天在十大上飘。

夏夷则接过奶茶喝了一口,温热甜香的液体终于缓解了胃部的不适,他对乐无异点点头:“我帮你收摊吧。”

“别,可不敢劳动你,你都不知道自己现在看上去状况多差。”乐无异笑眯眯地拒绝,随手一指旁边已经清洁溜溜的摊位,“先坐会儿歇歇吧。说起来你喝奶茶不会困吗?”

夏夷则一挑眉:“困也没办法啊,椅子都被撤了,没有地方可以靠。”

“等我收拾完,肩膀借你啊~”乐无异的眼里像是收进了星光,格外明亮,手指点着自己的额头,朝夏夷则格外帅气地挥了挥。

夏夷则摇头轻笑,也不知道是不是终于忙完了心情格外放松,竟真的轻轻一撑桌面,坐在了邻近的摊位上,益发显得晃晃悠悠的两条腿长得惊人。

游园会有不少摊主都认识他,这会儿遥遥调笑的也不少,光对面就有两个妹子凑在一起嘀咕半天,其中一个扬声道:“会长,这画面太美了我们都不敢看,请问无异是你男朋友吗?”

夏夷则笑而不语,目光落在乐无异身上,后者举手做了个投降的动作:“我老实交代,你们能保守秘密,保护我不会被会长大人的亲卫队追杀吗?”

“没问题!”两个妹子激动得脸都红了。

“其实呢……不是啦。”乐无异吐吐舌头,两个妹子发出失望的“切”一声,夏夷则倒是笑了,从桌上跳下来:“我歇够了,来帮你。”

他看上去一点儿都不失望。

 

时间一天天过去。

夏夷则与乐无异的见面地点开始不再仅限于咖啡馆,他们并没有太多相同的爱好,但幸运的是,似乎他们对彼此的休闲生活都抱有一定的兴趣。

学生会里大三大四硕果仅存的几个老人都发现最近会长似乎和以前不一样了。

夏夷则其实一直是一个温文尔雅,交流起来能令人如沐春风的人。但此前的春风,总还像是隔了一层透明的玻璃,你看得到外面的春阳绿柳,也感受得到融融暖意,但终究有一点距离。

而现在,窗子似乎被打开了。

BBS上的花痴贴里CP粉逐渐占据上风,把唯粉打得节节败退,毫无还手之力。

“人与人之间的际遇真是奇妙,我们同样是大四的学生,但我居然刚刚认识你。”一起下围棋的时候——这大概是他们唯一的共同爱好——夏夷则在长考中突然无意识地说了一句。

而对面的乐无异笑着按下一枚棋子,没有说话。

 

迟来的回答发生在不久后的一个晚上。

临近期中考试,夏夷则又进入了短暂的忙碌期,转得像个陀螺,两个周都没去过咖啡馆了——当然他现在经常可以享受到乐无异以“生死之交就该仗义相挺我可不想把胃病发作的你扛到医院去给校医试药”为名送来的爱心便当,也不一定非要去咖啡店。

再加上考试的压力,咖啡馆里意不在吃喝的八卦客们总算少了很多。

夏夷则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收到了乐无异的短信“咖啡店见,急,在线等”,当即抱着笔记本从图书馆急匆匆地冲了出去。

到达咖啡店的时候已经快到打烊时间了,店里只有角落里的沙发上还坐着一对小情侣模样的客人。

夏夷则皱皱眉,乐无异的表情看上去不像是有什么急事,他心里多少有些工作计划被打乱的不快,却在对上那双蜜糖般眼睛的时候都化成了满腔的无奈和哭笑不得:“你还好吗,有什么急事?”

“只是想请你吃蛋糕。”

乐无异气定神闲地笑,双手捧着一块做成心形的草莓慕斯,上面依旧用果酱画出笑脸,呆毛怎么看怎么欠扁。

“……谢谢。”夏夷则腾出手来准备接过,乐无异却往后缩了缩。

他直视着夏夷则略有些疑问的眼神,指一指店里的大幅易拉宝。

“本店活动,情侣接吻免费送心意慕斯。”

大大的粉红色字体,多少有点丑,但其中的意义让夏夷则一时无心去挑剔一个工科男的设计审美。

他发现自己的心跳在加快,一声声简直震耳欲聋。

“所以夷则你……”乐无异终于也掩饰不住自己的紧张,额头上都有了汗。

夏夷则此时倒是镇定下来,深深看了乐无异一眼:“你这么敬业地蹭免费蛋糕吃,你老板会哭的。”

“没关系,反正只蹭这一个。”

“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暗恋你很久啦,那天我从柜台后面冲出来看见是你,真想跪行抱腿感谢上帝来着,不骗你。”

“你说过,你不是我男朋友。”

“但你是我男朋友嘛。”

夏夷则一时失笑,认真打量着用兼具无赖与撒娇口吻说着这句话的乐无异。

然后他用笔记本电脑挡住脸侧——这动作也许不能完全隔绝店里唯一一桌客人的好奇窥探,但至少可以博得一点心理安慰——倾身前去,慢慢地、温柔地在乐无异唇上啄了啄。

“好吧,”他轻声说,“免费的蛋糕不能错过。”

 

END


评论(26)
热度(2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