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就是这么锲而不舍

*dessert love,一发完结。

*梗来自 @有生之年 ,请收下我的爱意╮(╯▽╰)╭

*文中人物选择不代表作者倾向。

 

乐无异是个摄影师。

当然,这年头似乎买个单反就能号称摄影师,但他大概属于为数不多的正面典型——当然,这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他家实在有钱,可以支持他一个又一个地买镜头,也可以支持他满世界去旅游。

很快他就进入了小有名气的阶段,照片经常见报,时不时也会接到各类旅游杂志的约稿。

不过相比于风景,他更喜欢拍人。

镜头前那些老与少,男与女,欢笑与泪水,才是他一直在追逐的东西。

大概是因为用心,乐无异拍人的时候总能捕捉到对方最突出的特质,最自然的状态。

所以在被好友闻人羽带进COS圈之后,他就踏上了顺风顺水成大神的道路。

技术好,能吃苦,还会主动照顾妹子,再加上一手出神入化的PS技术——真的能把比萨饼P成比基尼美女那种——乐无异摄影与后期一把抓,不红简直没天理,圈子里稍微有名的COSER基本都在他的镜头下走过一遭。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帮人拍COS照向来免费,用自己的话来说,他穷得只剩下钱,实在不缺这点零花。

闻人羽有时候觉得这人露富到如此地步还没有被盖布袋,简直是三生有幸。

 

所谓的COS圈,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随便谁披个床单尚且能号称自己在COS白娘子,网络上的各色搞怪COS也从来都层出不穷,可真要是漫展主办准备请谁谁谁来撑个场子,备选名单永远也就只有那么薄薄一张纸。

闻人羽入圈很早,在圈子百花齐放群魔乱舞的时候,她已经提前进入了隐退状态,属于高山仰止旁人想掐都不敢掐那种。要不是这次古剑OL的宣传方找到她出天罡成女,她又实在喜欢这个游戏,恐怕也不会重新出山。

而乐无异就又一次被好友抓了壮丁。

 

漫展永远都是一副兵荒马乱人流熙攘的模样。

乐无异和闻人羽阿阮一起到的时候离开场还有两个小时,闻人羽和阿阮去换衣间化妆,乐无异不好跟进去,只能在外面闲逛。官摊没什么人,私家摊主也只有零星几个,都在忙忙碌碌把本子周边往桌面上摆。

乐无异还真的看到一个熟人。

“咦,红袖大大菡萏大大早上好啊!”

他笑着挥了挥手。

那边逸清和芙蕖一齐从本山本海中抬起头——她们的六连摊每次都是最大热门,光摊主排队都能排出九曲十八弯,所以她们两个不得不提前进来布置以防混乱。

“哟,这不是无异嘛,好久没见你啦,难道这次主办方找你拍场照?”逸清笑着问。

“我陪闻人过来。”乐无异边回答边往两人的摊子走去,“古剑OL你们知道的吧?请了她来出COS。”

“专属摄影师,啧啧,羡慕。”逸清吹了声口哨,倒把乐无异吓了一跳,慌慌张张往四周扫了一眼。

“求放过,你知道我和闻人只是好朋友,这话让别人听去明天微博上就得有人爆料说什么惊天黑幕摄影师潜规则COSER红袖大大亲口盖章什么的。”

“呵。”

这一声笑却非来自逸清或者芙蕖。明显是个男性的声音。

然后乐无异就看到一个黑发青年从摊子后面直起身来,擦了擦额上的汗,朝自己微微一笑。

真心实意当得上面如冠玉玉树临风的评价。

“……”乐无异张口结舌,呆立当场,惹得摊子上的妹子们叽叽咕咕地笑。

他倒也没恼,并指一挥算是打过招呼,走到摊前随手去翻那些本子和周边,不过明显心不在焉,一抬头发现那个青年还在看他。

“呃……你好,我叫乐无异——”

“居职还私两者无异的无异。”

“居职还私两者无异的无异。”

两个人的声音严丝合缝地重叠在一起,一个明朗热烈,一个清冷温柔。

“诶,你认识我?”乐无异瞪大眼睛,“说起来我也觉得你眼熟……”

“不算认识,不过师姐介绍过。”青年笑笑,“我叫夏夷则。”

“好吧夷则,”乐无异继续低下头去翻本子,“咦,红袖大大,这个本子还没完售啊?”

逸清瞥来一眼:“哦,快了,就剩最后这二十本,也卖了两年了是挺久的。”

“喵了个咪的,看到这个本子我就想起当时那个超有气节的COSER。”乐无异忍不住吐槽。

 

两年前,红袖添香提供脚本,菡萏花开绘图的漫本《山间雪》在漫展上首发。那时乐无异摄影技术才刚刚入门,闻人羽也还在COS圈内,还没认识阿阮,两个人一起来逛漫展。

开展前乐无异路过逸清的摊子准备和她打招呼,首先就看到摊外面立着大幅易拉宝,上面的形象是个一身道袍的少女,神情清冷如峰顶寒梅,旁边龙飞凤舞大字写着“山间雪”,想来是本子里的主角。

而逸清和芙蕖,正一人抓着一只胳膊,把一个女COSER往摊子外面拉。那妹子打扮和易拉宝上一模一样,而且生得极美,面部轮廊秀丽柔和,一双黑眸干净灵动,哪怕一脸痛不欲生表情也无损容貌分毫,站在逸清和芙蕖中间居然把她们两个都压了下去。

乐无异给不少COSER拍过照片,一眼就能看出这位格外天生丽质,实在难得。他有点手痒,举起了相机,那边逸清注意到他的动作,顿时更加来劲,和芙蕖一起架着COSER面对镜头。

“来来来无异帮我们这位拍一张!”逸清高喊。

COSER通身的羞愤欲死,乐无异一脸的哭笑不得。

“你们先放开她行吗,你这简直是逼那啥为那啥,拍出来像什么样子!”

“行——你、不、许、跑、哦。”逸清一字一顿地对COSER说,得到了对方一个点头作为回应。

两个妹子放开COSER,她站在原地,难堪地闭上眼睛,乐无异透过取景框看到她长而翘的睫毛还在不住轻颤,心想自己应该没这么吓人吧,这COSER有拍照恐惧症还来漫展,不知道一定会被长枪短炮围攻的吗。

“那个……你睁开眼睛呀。”乐无异说。

COSER应声睁眼,双眸中神色一笔难书,颊上红色透过粉底液与蜜粉烧得整张脸都灿若云霞,还没等乐无异按下快门,她突然提起道袍下摆,转身就跑。

——于是乐无异的相机上就多了一张她夺路狂奔的背影。

“哎你等等——等等我呀!”

乐无异追了半个场地——天知道为什么漫展总要挑这么大的场子——上气不接下气喊了一路,惹得无数摊主齐齐行注目礼。

眼看着就到了洗手间门口,那个COSER不知为什么在挂着女性指示牌的门前停下脚步,转头怒视乐无异。

只是眼中怒意也被一身造型冲淡,看上去倒是更像那个漫本里的主角。

“妹子你跑什么跑啊,我——”乐无异刚想说自己也是个有职业道德的摄影师不会无视COSER自身意愿非要拍如果她介意的话自己可以把刚刚那张照片删掉。

结果就看见COSER五指自额前一顺,二话不说把整顶假发都掀了下来。

乐无异:“……!!!”

她,不,他,露出一头清爽短发之后,整个人的气质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哪怕脸没有变,也能让人清晰辨认出这确实是位男性——虽然大概是在逸清的威逼利诱之下敬业地用不知道什么东西垫了胸。

“阁下当真锲而不舍。”COSER冷冷地说。

 

“喵了个咪的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啊啊啊啊啊啊!”乐无异忧伤地揪着自己头顶的呆毛,“我拍过那么多COSER就没见过这么有气节的!你说他跑什么呢我还能把他按在地上从头顶拍到脚底心吗!”

逸清和芙蕖实在忍不住,差点笑倒在地。

“怎么?我说错了什么?”乐无异茫然不解。

夏夷则嘴角一弯:“怎么,阁下一副要将在下逼进女厕所的架势追过来,倒成在下的不是了?”

“喵、喵了个咪的!”

这一下惊吓实在太给力,乐无异差点一跤坐倒。

记忆里那个COSER柔和至极的面部轮廓犹在眼前,乐无异还曾经不止一次感慨过他要是放得开去出女性角色的COS应该会非常吃香,但现在他才发现那不过是高光粉与阴影粉造成的错觉,夏夷则虽然也很清秀,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清秀,但下颌骨边缘有过于干脆利落的线条,使得他整个人看上去像是一柄出了鞘的利剑。

这令他在使用此刻这种游刃有余的口气说话的时候自然而然带出了危险性与压迫感,简直像是个恶劣的花花公子。

“这还真是……男大十八变……”乐无异喃喃道。

两年前他一定没有这么高!居然比自己高!

“……乐兄,在下两年前已经二十四岁,和如今形貌相差不远。”夏夷则继续使用文绉绉的语言。

“所以你想强调什么?”乐无异耸耸肩,“两年前逸清的化妆非常成功?”

夏夷则眨眨眼,抬起手来扶了一下自己的额头。

“让我们都忘了那件事,好吗?”

“好啊,只要你不叫我乐兄。”

“……好吧,无异。”

 

他们聊了一会儿,就因为开场时间的到来不得不各自忙碌——主要是夏夷则要帮逸清卖本子,她们的摊前人流实在是太可怕了。

但好歹互换了联系方式。他们居住在同一座城市,并且夏夷则也对摄影非常感兴趣,乐无异邀请夏夷则来给自己当模特儿——他娘亲傅清姣最近在淘宝上鼓捣服装品牌,正好需要男模,而夏夷则简直是天生的衣架子——对方欣然应允。

此外乐无异不无欣喜地发现,夏夷则出言调笑时的高冷只是掩饰他羞涩的一种方式,这人意外地善于倾听,且不难交流。

 

不过一周后的再次见面,却并不是为了网店模特的事情。

 

乐无异接到网名叫小翠的COSER邀请(他真的不能理解这姑娘为什么给自己起这种名字),去一个叫大C的摄影师家里拍内景。大C拍照技术一般,但比较会来事,在自家圈了两个房间布置成未来科幻风的飞船船舱和阴森地牢,专门提供给COSER们。

本来是大C约的小翠和另一个叫白露的COSER,但小翠和乐无异关系不错,而且两个COSER都信得过乐无异的技术,所以还是叫上了他。好在大C也没表示反对,这事就这么定了下来。

乐无异抵达的时候,大C和两个妹子COSER都已经在了。

四人简单聊了几句就开工,两个妹子出的是百合CP,先一起在两个房间都拍了组合照,然后大C提出要分开拍单人,半小时后互换房间,剩下三个人都同意了。

乐无异带着小翠进了布置成船舱的房间,还没拍两张,就听到楼下白露短促尖叫。

“你在这里呆着。”乐无异吩咐一句,登登登下楼,一把按上另间主题房的门把。

门从里面被反锁了。

“大C!开门!我数到三,赶快开门!”

“干什么?”

门内传来大C平静质问。

“开门,或者让白露和我说话。”乐无异说,脑中努力回忆着门内锁扣的形状。

“你在发什么神经?”出声的依旧是大C。

但乐无异觉得自己似乎听到了女性的呜咽。

他从自己的摄影包里掏出一套小工具——因为经常要进行野外摄影,他准备了很多以防万一的东西——几个呼吸间就打开了反锁的门。

希望他们不要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什么怀疑,乐无异暗暗想。

但下一秒他就没了开玩笑的心情。

大C惊慌失措地回头,而白露被他压在身下,衣冠不整,满面泪痕。加上四周布置成地牢的环境,好似一场醒不过来的噩梦。

“我X!”乐无异冲上去,一脚踹在匆忙起身的的大C肚子上,紧接着用相机照着他的头来了一记,对方被砸了一头血,色厉内荏地指着乐无异,扔下一句狠话就跑了。

——几乎忘了这里是他的家。

乐无异脱下外套扔给白露,这妹子几乎被吓傻了,呆呆地攥着衣服不敢动。

“那个是你的手机吗?”乐无异一指三角架旁边的Iphone。

白露怯生生点点头。

“我去客厅里守着,让小翠陪你去别的房间坐坐,你给你的家人……或者朋友什么的,反正要信得过的人,打个电话,让他们接你回去。”

他不能越过白露的意愿报警,这会儿大C跑出去了,他也不放心让两个妹子自己回家,只能挑了个折中的法子。

二十分钟后,门铃响起,乐无异打开门,睁大眼睛。

门外站着夏夷则。

“无异?”对方显然也很惊讶,“白露让我来接她,这是怎么回事?”

“白露……是你女朋友吗?”乐无异试探着问了一句。

“当然不。”夏夷则摇头,“只是同个导师的学妹。”

乐无异大大松了一口气,把事情经过和夏夷则说了一遍,看着青年好看的眉紧紧皱起。

“……幸好有你。”夏夷则按了一下乐无异的肩膀,“我代她谢谢你。”

“要报警吗?”乐无异问。

“不好说,恐怕不行。”夏夷则看上去也有些苦恼,“白露的家庭情况……我们还是尊重本人意愿吧。”

 

最终白露决定不报警,乐无异和夏夷则虽然不赞同她的做法,但个人选择他们也无从置喙,幸好被撕坏的只是COS服,她自己的衣服没事,于是两个人一起把她送回学校,又送了小翠回家,一顿折腾之后已经是晚上十点,索性直接去吃了顿夜宵,眼看着时间奔着十二点去了,乐无异家在城市另一端,他自己的车子限行没开出来,这地方又偏僻,出租车都打不到。

“不如去我那里暂住一晚,离这里很近。”夏夷则提出建议。

“好啊!只要你不介意的话。”乐无异点点头。

 

夏夷则家是格局开阔的两室一厅,布置极简,但胜在干净整洁。进门后他扔给乐无异一套浴袍:“你先洗澡,我们两个差不多高,这袍子你应该能穿,你的衣服今晚洗衣机洗一下,我把空调开起来,明早就干了。”

“好啊。”乐无异嘴角上翘。

这感觉太过平静温馨,好似他们已成多年好友。

等他洗完澡擦着头发出来,看到夏夷则已经在书房里支起了一张床——他一人独居,就把次卧改造成了书房——正倚在床头手持一卷书静静看着。

“哇哦~”乐无异看着房间三面几乎顶到天花板的书柜惊叹了一声,文学作品、游记、科普读物,还有不少影集——他甚至看到了自己的某一本。

“你……你是做文学方面的工作吗?”

夏夷则嘴角微弯:“也不算,我有自己的工作,这些只是爱好。不过有时候也会帮旅游杂志写点稿件,你是摄影师应该知道,有时候照片是一个人拍的,游记是另一个写的,因为……很明显有些摄影师自己的文字实在不达标。我就是写游记的那种人。”

乐无异脸上一红。

他就是文字不达标的那种人来着。

不过很快他就无暇羞涩了,因为夏夷则又跟了一句。

“我的笔名是风雪昆仑。”

乐无异发现自从认识夏夷则之后,惊吓就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

“幸好现在交给我的照片质量都很高,路线也还不错,最开始的时候我拿到的照片和原始游记都是完全脱节的,有时候甚至得自己去一遍那个景区,才知道要写些什么。”

“好吧,真是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乐无异干巴巴地说,“你好,我叫风前玉树。”

“我知道。”夏夷则两眼一弯。

“你知道?”

“当然啊,”黑发青年悠悠然表示,“你的笔名又不算是什么秘密。到处都搜得到。”

“……所以你刚才的抱怨就是故意说给我听的吗!”

“是的,让你也体会一下我的辛苦。”夏夷则愉快地笑了出来。

乐无异连呆毛都塌了下去。

但半分钟之后又竖了起来。

“所以夷则……下次我们一起去好不好?你来教我应该怎么组织语言,怎么安排路线?当然,费用我来出。”他期待地望着夏夷则。

夏夷则沉默了片刻。

他还记得第一次从编辑那里拿到风前玉树原始文件包时的心情。

虽然照片能用的没几张,路线安排一看就是新手,游记写得好听一点叫随心所欲难听一点叫乱七八糟。

但通篇都洋溢着一望可知的愉悦,活泼得令人惊讶,几乎能在字里行间触摸到那个跳脱的灵魂。

“我似乎没有什么拒绝的理由。”

他最终回答。

 

END


评论(28)
热度(118)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