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桌宠奇谭

*dessert love系列,一发完结。

因为某失忆少女终于舍得更新了,心情好,就扯了一篇。以及后续并不会有之前那么疯狂的日更了,但依旧愉悦地求各种梗=v=

*梗来自雁纸,(づ ̄3 ̄)づ╭❤~

*一心一意给我家娘子喂小甜饼吃=v=

*黑科技已经突破了天际,都不要吐槽不科学



阿阮最近一直在向夏夷则安利一个桌面精灵软件,叫桌宠奇谭。她说这个软件可以管理电脑上的文件,还可以充当记事本、便笺和闹钟,特别好用。

“自从用了桌宠奇谭,我再也不会忘记下一顿想吃什么了!”她无比骄傲地说。

夏夷则将信将疑,但阿阮盛情难却,于是他也就从善如流地接收了对方发来的文件。这软件安装界面十分简洁,方案也只有默认一种,安装完毕之后桌面上便多了一个像素小人,穿着蓝色的衣服,有一头金发和一双金色的眼睛。夏夷则把鼠标移到像素小人身上,便看到他眨了眨眼睛,弹出一个对话框:你好,我该怎么称呼你?

夏夷则在对话框内闪动的光标之后输入自己的名字,对话框消失,小人的眼珠转了转,头顶上弹出一行字:夷则你好。

难道是刚才自己忘记输入姓氏?夏夷则有些惊讶,他不认为这个程序会这么智能,而且比起智能这个词,他更想使用的形容词是自来熟。

他的桌宠还在锲而不舍地问,夷则我能帮你做些什么?

夏夷则一时有些茫然。其实他并不指望这小小程序能帮自己做什么事情,而且说实话,像素小人头顶上连绵不绝的弹框看得他多少有点烦。

没等他做更多研究,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来电人是逸清。

“是,好,我知道了,明天七点我会准时到的。”夏夷则说。

挂了电话,他惊讶地发现桌面上已经多出了一条备忘,上面写着明日(5月21日)7点,光标就停在那个点字的后面,像是等待着他来输入。

夏夷则在QQ上敲阿阮:这个桌宠还有语音输入的功能?

阿阮:对呀!小叶子会的可多了!语音识别什么的小菜一碟!

夏夷则:小叶子?

小叶子是谁?他有些搞不懂,桌宠也有自己的名字?不过小叶子什么的……好歹头顶上应该来片叶子意思一下吧?

阿阮:哦,这个程序是咱们学校计算机系的人写的,就是小叶子呗,我哥们儿。现在程序还在测试期,不过真的很好用啊!右键菜单里面可以设置程序的名字嘛,默认就是小叶子啊。

听上去十分之黑科技,我们学校计算机系什么时候出了这样的人才,夏夷则想。

他在像素小人身上点击右键,在弹出菜单里选择“名称设置”,被显示出来的默认姓名吓了一跳。

乐、无、异。

 

原来阿阮口中的“小叶子”是他?

夏夷则恍然大悟。

实际上他早该想到,计算机系高材生,混血儿,富二代,每年夏夷则都能在国奖名单中看到他的名字。

还记得大一大二的时候,他经常能够在学生会碰到乐无异,那一头显眼的棕毛让人想不注意都不行。对方通常都是被逸清或者体育部的闻人羽抓来当苦力,但每次都笑嘻嘻的,充满活力,让每个见到他的人都不自觉地微笑起来。

夏夷则也不例外。

只是两人难得说上两句话——作为会长,夏夷则实在是太忙了。

后来乐无异以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抱回一座国际金奖,也因此被流月理工的华裔教授谢衣看中,作为交换生出国深造,算来夏夷则已经一年没见到对方了。

 

“乐无异?”夏夷则抱着姑且信其有的心态叫了一声。

没想到桌面上的像素小人真的有了反应。他金发中的一小撮应声立起,左右晃了晃,弹出一句话:[夷则,叫我有什么事?]

“……没事。”夏夷则说。他随即觉得有些好笑,自己怎么用聊天的口气在跟一个程序说话。

但更使他惊讶的事情紧接着就发生了,乐无异头顶弹出一句话:[没事还叫我,夷则是需要找个人聊天吗?]

夏夷则结结实实地受到了惊吓。这已经不止是语音输入的问题了,虽然他对计算机的了解还停留在OFFICE和ADOBE系列软件,但也大概知道这应当是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

怪不得乐无异会被谢衣教授看中……夏夷则默默地想,总觉得自己是穿越到某个科幻电影里了。

但随即他想到了siri,又有些释然,也许这个程序也是这样,识别使用者说话的内容,然后从云端搜索应对方式。

挺有意思的,夏夷则想,怪不得阿阮会向自己推荐。

他补完了桌面上的便笺——明早七点他得去帮逸清师姐送份材料——然后按下了关机键。

[夷则夷则夷则,你这就要睡了吗?]

像素小人头顶上的呆毛垂在一边,看上去有点没精打采。

夏夷则惊叹于软件的人性化,却没有做出回答。打开的窗口和软件被一个个关闭,关机提示音响起。

在屏幕彻底暗下去之前,夏夷则似乎看到屏幕正中多出一行十分可爱的孩儿体,字体大得吓人,生怕他看不到似的。

[夷则,晚安!]

……一定是错觉吧。

夏夷则揉了揉眼睛,洗漱睡觉去了。

梦里被放大版的像素小人喊着夷则夷则夷则追了一路。

 

自从有了乐无异,夏夷则的工作确实便利了很多。

他一直在怀疑,这程序到底内置了一个怎样庞大的口音库,哪怕是学生会里那位热情开朗的新疆小伙玄霄的语音都能识别无误。

有乐无异帮忙,每位学生会成员汇报工作完毕,夏夷则的桌面上就会多出一个同名文档,里面满满当当记录了所有的工作要点——哪怕对面是满嘴吴侬软语引经据典的方兰生,乐无异也硬生生能从他的话里提出重点来——夏夷则只需要整合就可以了。甚至他不小心在同一时间安排两项工作的时候,乐无异还能及时发出提醒。

于是夏夷则终于能够每天按时离开学生会办公室去睡觉了,连带着整个人的气色都好了很多。

这已经不能简单地称为一个桌宠软件,不,办公辅助软件也做不到。

这像素小人一定已经成精了吧……夏夷则默默地想。

[我才没有成精呢!]

乐无异头顶弹出一个文字框。

糟糕,把心里的话说出来了。夏夷则默默地扶了扶额头。

[不过,夷则,现在你电脑上的版本确实不是我的完成形态,你要试用一下测试版吗?]

测试版……有什么功能?

听上去很高大上的样子。

[测试版啊,有很多惊喜哟(づ ̄3 ̄)づ]

像素小人手一挥,夏夷则电脑屏幕中间就多了一个对话框。

[请问您是否要安装桌宠奇谭betaV1.78.exe?该程序需要管理员授权以便查看您的文件并管理您的行程及工作安排。]

提示框上的文字有着公事公办的口吻,丝毫不像是乐无异平日里的做派。内容也多少有些吓人,谁愿意将自己电脑里的内容完全向一个程序敞开呢?

夏夷则犹豫片刻,鼠标停在“是”字上,按了下去。

 

毫无疑问,升级之后的乐无异,确实更加给力。

在乐无异终于花了五个小时升级完毕——期间夏夷则的电脑卡得好比老旧风箱,连出气都变成了婉转幽微一波三折的呻吟——之后,最显而易见的改动就是像素小人变成了三头身的Q版娃娃,一双琥珀色的大眼睛眨呀眨地望着夏夷则。

“夷则夷则夷则,你好!”扬声器里传出属于少年的清朗声音,带着阳光般温暖的气息。

夏夷则吓了一跳。

“怎么了,被我吓到了吗?为了说话,我可是录了整整两个G的语音包呢!”乐无异笑嘻嘻地摇着自己的呆毛,“好听吗?”

“……所以刚刚就是因为要下载语音包所以才安装了五个小时?”夏夷则喃喃地说。

“咳,这个不重要。”乐无异举起手来想挠挠头——没挠到。那滑稽模样让夏夷则忍不住笑出声来。

“真讨厌!三头身各种不方便!下次还是让闻人帮我画一个正常比例的形象比较好。”乐无异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沮丧,随即又笑了,“不管了,我们还是先开始工作吧?夷则你现在需要做什么?”

夏夷则思考了一下:“下周三上午十点有个党支部会议,需要准备一下材料,还要发通知,名单在——”

“好了我知道在哪里,你等一下就好。”乐无异打断了他的话,电脑硬盘灯明明灭灭,半分钟之后,桌面上啪地跳出来一个文件夹,里面有几个WORD文档,分别是会议通知、签到表、会议上的学习材料。

“我已经帮你把通知邮件都发出去啦,用校内邮箱发的,飞信也发过了,求表扬。”Q版小人露出一个得瑟的笑容。

夏夷则觉得自己受到了惊吓。

“这就是我的基础功能,可以根据你电脑里已有的文件完成一些简单的格式文本处理和通讯工作,当然,创造性太强的不行,比如你要是让我写演讲稿那我就只能靠东抄西凑了。”

“……”

还没得图灵奖这科学吗!

“这是基础功能?还有什么……进阶功能吗?”

“进阶功能啊……”乐无异的大眼睛转啊转,“进阶功能还在开发中,以后你就知道啦!”

夏夷则愣了一会儿,又愣了一会儿。

点点头,说:“好。”

 

但同时,夏夷则也发现,进阶后的乐无异给他带来了更多的麻烦。

这程序也太活泼了!

因为乐无异帮他完成了绝大多数重复性的工作,夏夷则难得闲了下来,晚上也有余裕刷刷微博看看新闻了。

结果乐无异在桌面上跳过来跳过去,还趁夏夷则不注意打开了播放器,开始放《小苹果》。

“……别胡闹。”夏夷则哭笑不得,好在舍友在外租房,寝室里只有他一个人。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乐无异跟着音乐一起挥挥手扭扭屁股,还冲夏夷则挤挤眼,“夷则一起来!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活动颈椎腰椎~温暖~我的心窝~你是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

他做了个芭蕾舞中跳跃的动作,愉快地在夏夷则鼠标指针处晃来晃去,手舞足蹈到HIGH处,他一脚把桌面上的某个文档踹进了回收站。

夏夷则:“……”

乐无异:“……对不起夷则我不是故意的!”

夏夷则握住鼠标,在乐无异身上按住左键,拖着他就往回收站的方向移动。

“哎哎哎夷则你干什么!夷则你负心薄幸!你风流多情!你无情无义始乱终弃!”乐无异拼命蹬着小腿儿挣扎,呆毛好比风中麦穗来回倒伏,像一只大号的扑棱蛾子。

“知道错了?”

鼠标指针停在回收站上方,乐无异一只脚已经踩在了白色图标的上沿,他伸出两只手来扒着指针的边缘,可怜巴巴地瞅着夏夷则:“我错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以后保证不再犯!”

夏夷则摇摇头,松开指针,看乐无异掉在离回收站只有半公分的地方,Q版小人BIAJI一声直直摔到屏幕下沿,泪眼汪汪地揉着屁股站起来,爬到回收站边上,伸手一掏就把刚刚被误删的文件拎了出来,小心翼翼地双手捧着放到原先的位置上,这才转过身来面对夏夷则,露出一个大大的讨好微笑:“夷则你不生气了哈?”

“……不生气了。”

“噢耶!夷则原谅我了!夷则你真好!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乐无异笑眯眯地抛过来一个飞吻。

夏夷则咳嗽一声,脸有点红。

我的桌宠一边添乱一边耍宝,怎么办,急,在线等。

 

转眼几个月过去,尽管一开始就被夏夷则拎着在回收站上方蹬腿哭闹了一回,乐无异却显然没什么收敛的意思,非但夏夷则工作的时候总是左露一个头右探一撮呆毛地刷存在感,还总是背着夏夷则偷偷开页面刷A站B站什么的,甚至有一回夏夷则晚上忘记关机,起来一看桌面上多了一个快播的快捷方式,里面齐刷刷排着一列动画片。

乐无异感知到他的操作,生硬地笑了两声,挠挠头。

“那个,嘿,夷则,早上好。”

“……”

夏夷则觉得心很累。

他不太明白为什么身为一个程序居然会有看动画的需求。

他其实不是没动过卸载桌宠程序的念头,尤其是乐无异一次次得寸进尺,把他的桌面弄得面目全非,众多图标一会儿排成一个S字一会儿排成一个——哦不是一会儿排成一朵玫瑰一会儿排成一颗心,开机放健康歌关机放爱我别走,简直丧心病狂不忍直视。

可是当夏夷则点开开始菜单里那个叫“桌宠奇谭”的快捷方式之后,才发现里面根本没有卸载选项。他还在苦恼,那边乐无异头顶上的呆毛已经彻底耷拉下去,委委屈屈地对手指:

“夷则你不要我了吗QAQ你为什么要抛弃我呀……”

他琥珀色的大眼睛里盈满了泪水,瞬间让人心都化了。

“我哪里不好我可以改……夷则你别抛弃我……”

夏夷则扶着额头,太阳穴一抽一抽地疼。

 

在接到一个电话之后,他的头就更疼了,咬了咬牙没忍住,趴在电脑前,手指带翻了桌上的绿植,发出闷闷的声响。

“夷则你没事吧?”乐无异眨了眨眼睛,泪水早就没了。

——这变脸如翻书的本事,得亏他是个程序,要是个人早就当上奥斯卡影帝了。

“没事。”

夏夷则闭上眼睛,眼眶止不住地发热,而与难以抑制的泪意同时泛起的,还有滔天的愤懑与恨。

清平人世,朗朗乾坤,却还是有人想要颠倒黑白,却还是有人能一手遮天。

还是有人以为,只要有泼天的富贵,逼人的权势,就能让他忘却曾经发生的一切,回去陪他演一场父慈子孝的戏。

乐无异也陪着他沉默下去,只有硬盘灯还在执着不懈地闪烁着。

三十秒之后,Q版小人犹犹豫豫地开了口。

“夷则……别难过。”

连声音都变得温柔与平和,和惯常的无限卖萌截然不同。

“我不难过。”夏夷则斩钉截铁地回答,牙咬得太紧,腮帮都酸得厉害。

乐无异顿了一下,打开播放器开始放音乐。

并不是什么歌曲,只是单纯的环境音,有清风,有鸟鸣,还有树叶摇动时发出的沙沙声。夏夷则近乎麻木的心在充斥着白噪声的空间里仿佛终于恢复了它输送血液的功能,过于剧烈的搏动带起了难以忍受的疼痛,几乎撕裂他的胸膛。

“我在这里。”乐无异轻声说,“不管你愿不愿意和我说,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我在这里陪着你。”

夏夷则突然轻声地、断断续续地笑了起来。

“无异。”

乐无异并没有为他终于叫了自己的名字欢欣鼓舞,他安静地注视着夏夷则,哪怕他们分处屏幕内外,乐无异还是可笑的三头身,他的目光也有种能直抵人心的错觉。

“你……能帮我保守秘密吗?”夏夷则喃喃地问。

“当然啊,我是一个程序,你是我的主人,我保证,无论你和我说了什么,我都不会透露给你我——这个“我”是指现在和你说话的这一个——以外的其他存在。”乐无异毫不犹豫地回答。

“谢谢。”夏夷则揉了揉太阳穴,脸悄无声息地红了,“其实……我真的有点喜欢你。”

不仅是因为对方一直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

还因为对方的性格。

虽然有时候真的有些烦,但不可否认,他确实喜欢这样的乐无异。

永远充满阳光与活力,不知疲倦,亦毫无怨言,就好像这世界上没有任何能难倒他的事,又好像心里从来没有一星半点的阴暗面。

纵然知道这不过是一段程序,而那些吸引自己的特质都和他,不,它的本质属性密不可分。

但还是会在某个时刻,陷入某种假象……就好像……真的有这样一个人,在每个白日或深夜,陪他共度片刻时光。

乐无异仿佛被他这句话吓傻了,半晌才结结巴巴开口:“喵、喵了个咪的……夷则你……夷则你……”

他缩了缩脖子——这动作对三头身Q版来说有点勉强——就像是做了个吞咽的动作,才再度开口:“喵了个咪的夷则你太主动了我不适应……”

夏夷则伸出手指,隔着屏幕摸了摸乐无异头顶的呆毛,即使明知道对方感知不到。

“谢谢你。”他闭上眼睛,露出一个笑容。

 

“夷则,明晚你有时间吗?”

阿阮给夏夷则打电话,清脆悦耳的声音如倒豆子一般。

“小叶子回国了,说是要请闻人姐姐和我吃饭,还让我问问你要不要来,他想知道那个桌宠程序的试用感想。”

“……抱歉,我另有安排。”

挂了电话,夏夷则忍不住苦笑。

 “无异,你的创造者回国了。”他习惯性地戳一戳屏幕上桌宠头顶的呆毛,目光不知道飘到了什么地方,“我实在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他。”

他与现实生活中的乐无异,不过点头之交,且许久不见,似乎并没有什么好聊,难道真如阿阮传话的那样,聊对于“乐无异”的观感吗……聊……他对一段程序的喜欢?实在过于荒谬了。

Q版小人不知道在做什么复杂运算,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且接下来的一整天都莫名有些沉默,似乎连捣蛋的精力都失去了。

直到第二天深夜,他才终于开了工作以外的第一次口。

“夷则夷则夷则,”乐无异晃着头顶的呆毛,脸上居然泛起了红色,大头像是强光下泛出微微半透明色泽的饱满水蜜桃,“那个,我有件礼物要送你。”

“什么礼物?”

“……就是……那个……喵了个咪的,夷则你说喜欢我,对吧?”

“……是。”

“那你开开门。”

 

夏夷则骤然起身,转头去看宿舍的门。

他大概沉默了半分钟,电脑上的乐无异并没有着急催促,只是笑眯眯地看着他。

夏夷则终于一步步走向门口,手指搭上门锁,拧开。

真人版的乐无异站在门外,手里拿着一大捧火红的玫瑰,头上的呆毛晃呀晃的,努力彰显着主人忐忑不安的心情。

“我也喜欢你的,夷则,我喜欢你很久了。”

乐无异双手前伸,玫瑰花直直塞到夏夷则鼻尖下。

“你是……”

“我是乐无异,也是你电脑上那个……程序。”

乐无异的目光定在花上,脚尖在地上划呀划的。

“我出国前就一直暗恋你……但喵了个咪的夷则你太难追了,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怎么和你交朋友,后来我想啊想啊,就用我自己的形象做范本写了个程序,你下载的测试版里面有一个接口,可以让我对你的桌宠实行远程控制。所以有时候……嗯……很多时候……至少那时候……你电脑里面的其实是我。”

夏夷则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黑白分明的眼睛大睁着,目光跟着乐无异的视线扬高压低,看上去实在萌得厉害。

乐无异的血槽瞬间被清空,毛毛躁躁地伸出一只手来,贴着夏夷则的侧脸,轻轻碰了碰他的耳垂,脸上那股梦游一般的茫然令人不忍直视,就像是表情包被格式化了似的。

夏夷则脸上的惶然失措彻底过渡到了哭笑不得。

“你喜欢电脑里那个乐无异,我知道了,我喜欢你,你也知道了,那现在你喜欢我吗?”乐无异用期盼的眼神望着夏夷则,“还是要我努力COS一下那只乐无异的表情动作,你才会喜欢我?”

夏夷则脑补了一下,面前真人若是以这与自己相差无几的身高与英俊长相做出卖萌姿态,委实令人不敢直视。

“还是不必了。”

“所以夷则到底喜不喜欢我呢……”乐无异再次垂下头,看上去如果不是玫瑰花还在怀里,大约他就要上演现场版委委屈屈对手指.gif了。

“……”

夏夷则沉默许久,忍不住笑了。

“你总要给我时间适应……你如今的样子。”

他挑挑眉:“你还要回流月理工吗?”

“不不不不!”乐无异看上去已经被惊喜砸晕了,连声音都发颤,“我交换生项目结束了,接下来应该都是在国内,我们……你有很长的时间可以适应!”

夏夷则忍了又忍,伸向对方呆毛的手硬生生在空中转了个弯,拐下去接过了玫瑰花:“谢谢你的花。”

然后在心里默默地加了一句。

喜欢的。

 

END




评论(46)
热度(202)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